臺北巿立師範學院九十二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社會科教育研究所

科  目:調查與統計方法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觀察研究法為社會科學中常採用的蒐集資料的方法之一,討論:(1)採用的理由;(2)如何進行觀察研究;(3)如何補其不足。(15分)

二、試就田野調查法,討論:(1)田野調查法的理論;(2) 田野調查法的實務;(3)與田野調查法最緊密相關的資料蒐集法。(15分)

三、就社會科學研究法「量的研究與質性研究」,討論:(1)內涵;(2)比較其優缺點;(3)融合的可行性。(20分)

四、請說明變異數分析的基本假設(10分)

五、請說明母數檢定之條件。又無母數統計法與母數檢定之差異為何?(10分)

六、今有研究者要了解選民對甲、乙兩政黨的支持比率,乃先抽取30個樣本,得知此30人中有20人支持甲黨,請問此研究者,在95%的信賴水準及

3%的誤差條件下,應抽取多少樣本數?(10分)

七、若S²y.x=1,S²y=3,則r²=?並解釋之。(10分)

八、請將下列名詞譯成中文並解釋之:(10分)

1、          sampling  error

2、          cluster  sampling

3、          N(0;1)

4、          stepwise  regression

5、          statistical  contr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