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巿立師範學院九十二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兒童發展研究所

科  目:兒童發展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            選擇題:(一題2分,共40分)

( )1、維高斯基(Vygotsky)對語言與思維關係的看法是:(1)嬰兒須先具有思考能力,才能學習語言(2)幼兒的喃喃自語是自我中心的表現(3)語言具有指導行為的功能(4)語言與思維的發展是互動的過程

(A)   1&2

(B)   2&4

(C)   3&4

(D)   1&3&4

( )2、下列那一個學者主張:孩子學習語言是源自於他們意外發出「媽媽」的聲音,後來得到父母的注意及鼓勵,而學會「媽媽」的意義?

(A)   皮亞傑(Piaget)

(B)   布魯納(Bruner)

(C)   斯肯納(Skinner)

(D)   詹姆斯基(Chomsky)

( )3、根據葛塞爾雙胞胎爬樓梯的研究,較早訓練爬樓梯的孩子,之後並未比自己學會爬樓梯的孩子更會爬,主要原因是:

(A)     孩子先天資質較差

(B)     研究者訓練方式不當。

(C)     訓練時間不足。

(D)     身體成熟度不夠。

( )4、兒童下棋高手在「棋盤殘局記憶」作業上優於成人的實驗,對發展心理學的啟示是:

A) 我們所觀察到的發展差異不是年齡而是記憶容量大小造成。

B) 我們所觀察到的發展差異不是年齡而是智力高低造成。

C) 我們所觀察到的發展差異不是年齡而是記憶策略的造成。

D) 我們所觀察到的發展差異不是普遍性而是具有特定領域性質。

( )5、迦納(Gardner)主張多元智能理論跟傳統智力理論最重要的不同是:

A) 融合人際關係及音樂舞蹈之類特殊才能。

B) 強調智能高低會隨情境不同而改變。

C) 提出經驗智能的概念。

D) 重視「後設認知」在智力上所扮演的角色。

( )6、阿珠是個十六個月大的女孩。有一天她看到一個十八個月大的男孩阿明在哭鬧。阿明哭鬧時一邊亂丟手邊的玩具,一邊亂踢著雙腿。阿珠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景象,因此非常有興味的看著阿明。第二天,阿珠也一邊哭鬧,一邊丟玩具,一邊亂踢雙腿。根據皮亞傑的說法,阿珠為何會有這樣的表現?

(A)     阿珠是替代模仿學習。

(B)     阿珠建立了心理表徵(mental representation),在適當的時候才 

表現出來。

(C)   阿珠有物體長存(object permanence)的概念。

(D)   以上皆是。

( )7、要是給小華有選擇的機會,小華寧可要一片餅乾的破片,而不要一片

完整的餅乾。這是指小華缺少以下哪種能力?

(A)   組織能力

(B)   同化能力

(C)   平衡能力

(D)   可逆性思考能力

 

( )8、根據研究,以下哪種現象與性別無關

(A)    成就動機

(B)     責任感

(C)     數理能力

(D)    閱讀理解能力

( )9、小明的爸爸送給小明一隻漂亮的皮卡丘手錶,小明很高興的帶到學校展示給同學看。但是,到了學校,小明發現小華也有一張漂亮的貼紙,小明十分想要。於是,小明私下和小華商量,用他的手錶交換小明的貼紙。小華也欣然答應,於是兩人達成協議。根據郭爾保(L. Kohlberg)的道德發展理論,此時的小明應處於什麼階段?

(A)     道德成規期

(B)     乖男巧女期

(C)     自我中心期

(D)     現實的個人主義期

( )10、R. Siegler 利用平衡桿(balance beam)來探討兒童解決問題的能力,以下針對其研究的說法哪一個是對的?

(A)     他的理論是皮亞傑理論的延伸。

(B)     他認為孩子解決平衡桿所建立的規則是跨領域的(domain-general)。

(C)     從他的研究結果發現,孩子在解決問題時是有計劃的。

(D)     以上皆是。

(  )11、有關兒童創造力的描述,何者正確?

(A)    父母管教子女時較少給予溫暖、或父母愛恨兩面情感強烈時,其子女有較高的創造力表現。

(B)     排行老么的孩子由於點子多所以創造力高於其他排行的孩子。

(C)     教育會影響創造力,愈是重視孩子的認知成就時,孩子的創造力高。

(D)    智力與創造力之間有高度相關已獲所有的研究都支持。

(  )12、有關性別概念與性別角色發展的描述,何者正確?

(A)   多數二歲的孩子即發展出完整的性別認同。

(B)   二歲半至三歲的幼兒就開始會選擇同性玩伴。

(C)   二歲至三歲左右的孩子已形成性別刻板印象。

(D)   到五歲時性別刻板印象達到最高峰。

(  )13、有關兒童同理心發展的論述,何者正確?

(A)   Hoffman, M.將兒童同理心的發展分為三個階段。

(B)   Hoffman, M.認為兒童約12歲才能發展出完全的同理心

(comprehensive empathy)。

(C)   多數研究發現都認為同理心是兒童社會利他行為的優良指標。

(D)   國小兒童較幼兒有較多的助人行為,其主要差別在於國小兒童

較具利他的意願。

(  )14、以下有關符號遊玩(symbolic play)的敘述,何者正確?

(A)   符號遊玩是形式運思期的活動。

(B)   符號遊玩階段的孩子仍是十分自我中心,無法把別人容納在遊

戲中。

(C)   符號遊玩的活動不會受到現實情境的影響。

(D)   符號遊玩是一種幻想的遊戲與孩子的社會認知及統整能力無

關。

( )15、有關Baumrind(1977)的研究發現父母管教態度與幼稚園階段的孩子行為有關,以下對「威權型」(authoritarian)父母所培育出來孩子特質的描述,何者正確?

(A)   孩子的行為較為獨立、可靠、願與大人合作。

(B)   孩子有較高的成就動機及挫折容忍力。

(C)   孩子的行為多半衝動且富攻擊性。

(D)   孩子較有敵意、易被激怒。

 

 

( )16、產前的哪一階段,最容易受到外在環境不利因子的影響?此階段歷時約多久?

(A)   受精卵期;兩週

(B)   胚胎期;六週

(C)   懷孕第二期;三個月

(D)   懷孕第三期;三個月

( )17、以下的教育方針最可能從皮亞傑的理論中導出?

(A)   專注思考的結果,而非過程。

(B)   強調教小孩學習大人的思考方式。

(C)   接受小孩在發展速度上的個別差異。

(D)   給所有年紀的小孩明確的訓練。

( )18、小美得到好成績時,她覺得是因為運氣好。得到不好的成績時,她認為是自己不夠聰明。根據研究的結果,小美已經發展出____________。

(A)   能力可增進觀點 (an incremental view of ability)

(B)   習得的無助 (learned helplessness)

(C)   精熟取向歸因 (mastery-oriented attributions)

(D)   能力的歸因保持觀點 (an attribution-retaining view of ability)

( )19、以下選項中何者被研究小孩社會衝突的發現所支持?

(A)   學前幼兒間很少發生社會衝突,如果發生的時候,通常要藉由

大人的介入來解決。

(B)   社會衝突可以增進各類的社會認知技巧。

(C)   適應不好的孩子比適應好的孩子在社會問題解上有較多的困

難。

(D)   社會問題解決技巧的增進對學業、情緒和社會功能有幫助。

 

 

 

 

( )20、下列敘述中,哪一項為研究攻擊行為的結果所支持?

(A)   學前和學齡的女孩比男孩攻擊性低。

(B)   上小學時,大部分孩子的攻擊行為增加。

(C)   女孩較男孩常使用關係攻擊。

(D)   在美國,男孩比女孩多公開性的攻擊,但是在非西方文化的情

形則大不相同。

 

二、            簡答題:(一題5分,共20分)

1、          什麼是氣質的最佳適配性?舉例說明之。

2、          動物行為學派的觀點是什麼?如何解釋依附關係的形成?

3、          銘印現象 (imprinting)

4、          語意發展 (semantic development)

 

三、申論題:(一題20分,共40分)

1、    Erikson論及兒童發展4到6歲時其心理社會危機為主動創造v.s.罪惡感,試申論該階段發展的特徵,並說明孩子解決主動創造與罪惡感間的衝突危機的心理過程為何?

2、    嬰幼兒認知能力的研究受皮亞傑的理論影響甚鉅,他認為認知結構的發展乃經過四個階段而完成,試申論感覺動作期認知發展之分階段與特徵,並說明感覺動作期中皮亞傑所謂之哥白尼式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