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巿立師範學院九十二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教育心理與輔導研究所

科  目:研究法(含測驗與統計)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解釋名詞(每題5分,共20分)

1、原級分析與次級分析(primary analysis vs. secondary analysis)(5分)

2、推論統計(inferential statistics)(5分)

3、表面效度(face validity)(5分)

4、詮釋循環(hermeneutical circle)(5分)

 

二、問答題(每題20分,共80分)

1、有一研究者想瞭解核醣核酸是否能有效增進記憶能力。因此乃從十五隻母白老鼠所生的小白老鼠中,每一隻母白老鼠所生的小白老鼠各隨機抽取3隻,並按小白老鼠體重高低分別分到實驗組一、實驗組二、及控制組中,因此每一實驗處理各有15隻小白老鼠。其中實驗組一注射20c.c.的核醣核酸,實驗組二注射10c.c.的核醣核酸,控制組則注射生理食鹽水。請回答下列問題?

1)寫出「研究假設」?(4分)

2)寫出「統計假設」?(4分)

3)控制組老鼠為何要注射生理食鹽水?生理食鹽水在實驗法中稱為什麼?(4分)

4)從題目中哪些文字可看出本例並未符合「隨機化」原則?若實驗已經結束,除了重做外,有何補救方法?(4分)

5)本例在假設檢定時應該採用什麼統計方法?(4分)

 

2、表一是某國中一年級600名學生的智商和第一次數學定期評量成績之描述統計和相關係數。請回答下列問題(注意:請扼要列出計算或說明推理過程,否則不計分):

1)該校國一學生數學成績的分配型態為何?(4分)

2)就該校國一學生智商和數學成績而言,何者的個別差異較大?

4分)

3)若將該校國一學生數學成績利用直線轉換成T分數後,則數學T分數和智商的共變數相關係數各為何?(4分)

4)承上題,數學成績之百分等級為50者,其T分數為何?(4分)

5)若該校國一學生之智商為常態分配,則智商介於90到120之人數為何?(4分)

 

表一 某校國一學生智商和數學成績之描述統計和相關

變項

平均數

標準差

中位數

相關

智商

100

20

100

0.60

數學

62

8

56

 

表二 常態分配下z = 0到特定z值的概率

z

0.25

0.50

0.75

1.00

1.25

1.50

概率

0.0987

.1915

.2734

.3413

.3944

.4332

 

3、“星座”(zodiacs)是目前常被用來瞭解自己或他人的個性(personality)的一種方式,請以心理測驗學的觀點評述這種方式的適用性。(20分)

4、何謂「可類推性」(generalizability)?個案研究是否具有可類推性?為什麼?請舉出實際的研究主題說明你的理由。(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