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巿立師範學院九十二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教育心理與輔導研究所

科  目:教育心理學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     解釋名詞 (每題5分,共20分)

1.      內在動機(intrinsic motivation)(5分)

2.      比率智商(ratio IQ)vs. 離差智商(deviation IQ)(5分)

3.      後設認知(meta cognition)(5分)

4.      成就動機 (achievement motivation) (5分)

 

二、     申論題 (每題20分,共80分)

1.      試說明多元文化在教室動態上可能影響的層面與內涵。(20分)

2.      請說明桑代克(E. L. Thorndike)的學說主張及其對心理學的貢獻。(20分)

3.      學習歷程中有可能產生「正遷移」(positive transfer)與「負遷移」(negative transfer),試說明二者之內涵,並試述教師教學時,應如何促進正遷移?(20分)

4.      試述「社會學習理論」(social learning theory)的要點及其在教育上的應用價值。(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