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師範學院九十二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別:創造思考暨資賦優異教育研究所

    目:研究方法(含初等統計)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名詞解釋 (每題6分,共30分)

1. 依變項 (dependent variable) ,自變項 (independent variable)

2. 橫斷研究 (cross-sectional study) ,縱貫研究 (longitudinal study)

3. 虛無假設 (null hypothesis) ,對立假設 (alternative hypothesis)

4. 描述統計 (descriptive statistics) ,推論統計 (inferential statistics)

5. 質化分析 (qualitative analysis) ,量化分析 (quantitative analysis)

 

二、申論題 (共70分)

1.假如你要進行一項和創造思考或資優教育相關的研究,在決定研究題目、訂定研究目的、及陳述待答問題時,你通常會考慮哪些問題? (20分)

 

2.問卷調查是教育研究常用的方法,問卷品質優劣與收回率高低則是研究者關切的主要議題,請回答以下問題:

(1). 您認為一份設計優良的問卷應具備哪些條件? (15分)

(2). 如何提高問卷的收回率? (10分)

 

3.某研究生擬採用教室攝影的「非參與觀察法」,探討普通班教師對於資優生與一般學生的教學行為之差異,如果您是該名研究生,請說明:

      (1). 您的研究設計與觀察流程 (20分)

      (2). 如何減低受試者知道自己正被攝影觀察所造成的影響? (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