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師範學院九十二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別:創造思考暨資賦優異教育研究所

    目:創造力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解釋名詞 (每題4分,共20分)

1.      綠色帽子思考法

2.      創造力合意評量 (Creativity Consensual Assessment)

3.      Torrance語文創造思考測驗

4.      類推法 (Synectics)

5.      心智圖法 (Mind Mapping)

 

二、申論題 (每題20分,共80)

1.「買低賣高」是成功創意表現的不二法門,試申述Sternberg和Lubart (1999)所提出的「創造力投資理論」(Investment Theory of Creativity)。 (20分)

 

2.教育部公佈了「創造力教育白皮書」,試就其內涵說明如何在中小學落實創造力教育。 (20分)

 

3.現代的研究者多將Guilford在1950年就職美國心理學會主席時,發表以「創造力」為題的演說作為創造力科學研究的濫觴,Guilford提出所謂「智能結構」(The Structure of Intellect)模式,試敘述此一模式中的創造力主張。

(20分)

 

4.試申述如何鑑定具有創造力之學生? (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