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巿立師範學院九十二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數學資訊教育研究所

科  目:資訊教育專業科目(資訊教育組)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解釋名詞(每題2分,共10分)

1、STREAMING VIDEO(2分)

2、INTELLIGENT AGENT(2分)

3、ACTION LEARNING(2分)

4、METACOGNITION(2分)

5、COURSEWARE(2分)

 

二、簡答題(每題10分,共40分)

1、Jonessen (1996) 曾以mind tools說明三種電腦學習和應用,請詳述並舉例說明之。(10分)

2、何謂數位落差?在中小學學校可有哪些具體做法以減少數位落差所造成對學生之影響?(10分)

3、比較WBI(web-based instruction)與傳統CAI之差異。(10分)

4、資訊科技融入學科教學與學習目的為何?對學生有何助益?請選一學習領域說明資訊科技融入學科教學之具體做法?資訊科技融入學科教學,教師應具備何種資訊知能?(10分)

 

三、申論題(每題25分,共50分)

1、試說明資訊教育在「教學創新九年一貫」的革新中,應扮演的角色與功能。(25分)

2、試說明教育心理學中,你認為與資訊教育最相關的理論與應用。(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