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巿立師範學院九十二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數學資訊教育研究所

科  目:數學教育(數學教育組)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1﹒試說明van Hiele(1984)幾何思考發展模式的了解層次的主要特性,並用實例說明這些了解層次,以及說明此模式在教學上的應用。(20分)

 

2﹒試說明診斷教學的學理,並舉一實例說明如何進行教學。(20分)

 

3﹒基本加減法及基本乘除法有各種不同類型的問題,試舉例說明國小數學教學中應該或可能出現的問題類型。(20分)

 

4﹒九年一貫能力指標第三階段中,有「嘗試理解乘除法直式算則」的相關指標,何謂直式算則?試分別說明「乘法」及「除法」直式算則背後的基本原理及教學方法。(20分)

 

5﹒試討論國小「算式填充題」與國中「一元一次方程式」,在教材教法上的差異及關連。(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