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巿立師範學院九十二學年度博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國民教育研究所

科  目:教育行政學

考試時間:一百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處在知識經濟時代,學校組織變革是大勢所趨,請以教育競爭力和教育執行力觀點,說明中小學學校組織變革的有效策略。(25%)

 

二、「績效責任」(accountability)為英美當今重要教育改革課題,請詮釋「績效責任」重要意涵,以及說明我國當前積極推動教育鬆綁之際,如何有效建立績效責任制度。(25%)

 

三、何謂品質管理?請舉出一個具體的例子,說明你的教育品質管理理念與作法。(25%)

 

四、從評鑑的對象來區分,評鑑可分為單位評鑑、方案評鑑和個人評鑑三種,每一種評鑑請各舉出一個例子來說明它的主要目的,並評論三種評鑑整合的必要性和可行性。(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