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巿立師範學院

九十三學年度研究所碩士班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國民教育研究所

科  目:初等教育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分:一百分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選擇題(每題2分,共20分)

 

1.「能針對『水的三態變化』擬定正確且可行的實驗設計」這個目標,屬於Bloom哪一個層次的認知領域目標?

A) 應用  (B) 分析  (C) 綜合  (D) 創作

 

2.當教師希望確定學生在學習歷程中的進步情形,從而修正教學時,應該採用哪一種評量方式?

A) 總結性評量  (B) 形成性評量  (C) 診斷性評量  (D) 安置性評量

 

3.「教學時的態度比教學的內容更重要,教師的行為比要求學生的行為更重要」這句話在強調何種課程的重要?

A) 潛在課程  (B) 理想課程  (C) 空白課程  (D) 顯著課程

 

4.持有何種哲學基礎的人強調「協助學生解決問題的知識最有價值」?

A) 實驗主義  (B) 理想主義  (C) 實在主義  (D) 永恆主義

 

 

 

 

 

 

1頁  共3頁

5.諮商中的「控制理論」(control-theory)是何學派的主張?(A)行為學派(B)家庭系統療法(C)現實治療(D)完形療法

 

6.Albert Bandura的「社會學習取向」(social learning approach)是基於何種理論?(A)古典制約(B)操作制約(C)認知歷程(D)兼具前三種理念

 

7.下列何者不屬於存在主義治療的基本命題或層面:(A)問題解決(B)自我覺察(C)追尋意義(D)覺察死亡

 

8.下列何種管理哲學,係假定人性本善的:

(A)X理論

(B)Y理論

(C)Z理論

(D)以上皆非

 

9.下列何者係互動論衝突管理的哲學觀點:

(A)衝突是破壞性的

(B)衝突是非理性的

(C)衝突是自然的,無可避免的

(D)衝突是可以引進的

 

10.下列何者係建構校長專業檔案的最主要目的:

(A)做為授予校長證照的依據

(B)促使校長本人負起績效責任

(C)促進校長專業發展       

(D)做為遴選校長職務的佐證

 

二、解釋名詞(每題5分,共20分)

11.泰勒法則(Tyler Rationale)

12.短期綜合治療(brief and comprehensive therapy)

13.人格優勢(personality priorities)

14.教學視導(instructional supervision)

 

 

 

 

 

 

2  3

三、申論題(每題15分,共60分)

15.「統整」(integration)是課程水平組織的重要原則,當前九年一貫課程特別強調課程統整,而許多國民中小學教師卻感覺困難;如果您是國民中小學教師,您可以提出哪些統整的方式或結構?

 

16.試述影響學童攻擊行為的可能機制,及其輔導策略。

 

17.一所有效能的國民小學有那三個特徵?如果你是小學校長,你會採行那些行政領導方式來發展有效能的學校?

 

18.你認為小學教師的教學是一種專業嗎?如果不是的話,為什麼?如果是的話,校長應如何協助提升教師教學專業能力?

 

 

 

 

 

 

 

 

 

 

 

 

 

 

 

 

 

 

 

 

 

 

 

 

 

3頁,共3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