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巿立師範學院

九十三學年度研究所碩士班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視覺藝術研究所

科  目:藝術理論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分:一百分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魯道夫•安海姆(Rudolf  Arnheim)如何分析安格爾(Ingres)的作品「泉」(La  Source)?(25分)

 

二、Clark 在其1996年的著作 “ Art Education: Issues in postmodernist pedagogy”一書中提到後現代藝術不重視藝術創作的內容、美感品質甚至藝評家的評論;藝術的潮流不再受藝術金字塔中頂極的那些少數人所領導,反倒是受普羅大眾文化的影響。藝術的啟示、原創性和形式的純粹度不再是創作的核心,取而代之的是挪用、拼貼和賦予原圖像新意念的做法。試以兒童發展後現代藝術的美學觀點,設計以下的國小低年級藝術課程方案-「自畫像創作單元~從梵谷的自畫像談起」(節數自訂)。請說明:

•本課程的教學目標(5分)

•設計理念與原則(5分)

•使用媒材與實施程序(5分)

•在創作和鑑賞過程中的教學重點及注意事項(10分)

 

三、  試說明何謂「後女性主義」(post-feminism)?並請以「性別議題」為主軸,以九年一貫課程中第三階段(國小高年級)學生為對象,設計一藝術與人文領域教學活動。(25分)

 

四、試舉攝影或大眾消費文化之實例說明Jean Baudrillard的「擬象」(simulacre)概念之內涵及影響。(25分)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