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巿立師範學院

九十三學年度研究所碩士班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音樂藝術研究所

科  目:音樂教學理論與實務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分:一百分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名詞解釋 (25%,每題5%)

(一)多元文化音樂教育 (multicultural music education)

(二)多元智慧 (multiple intelligences)

(三)形成性評量 (formative assessment)

(四)檔案評量 (portfolio assessment)

(五)能力指標 (competence indicators)

 

二、九十三學年度中小學將全面實施九年一貫新課程,國小畢業生的音樂學習應如何銜接國中一年級(七年級)的藝術與人文課程?請以音樂課程標準六年級的教材綱要和藝術與人文課程綱要第四階段能力指標為基礎,提出你對課程銜接的建議。 (25%)

 

三、說明音樂藝術的本質與音樂教育之價值,並闡述藝術與人文課程中音樂所該扮演之角色。 (25%)

 

四、試述 Dalcroze Eurhythmics和Orff-Schulwerk在音樂創作教學上之異同。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