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巿立師範學院

九十三學年度研究所碩士班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課程與教學研究所

科  目:教育學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分:一百分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解釋名詞(20%)

1.      思想圈(the circle of thought)

2.      教育科學研究典範(paradigm)

3.      族群關係教育(education for ethnic relationship

4.      學校主體(school subject

 

二、申論題(80%)

5.  十九世紀英國哲學家斯賓塞(Herbert Spencer,1820-1903)曾出版「什麼知識最有價值?(What knowledge is of most worth?)一文,引起教育界相當的震撼,對課程的改革產生重要的影響。

甲、請試詳述斯賓塞的重要主張。

乙、在二十一世紀的今日,對於斯賓塞的實用論點,你有何看法?

6.  有一研究者進行一項「教師個人檔案與台北市國小教師教學專業關係之研究」的計畫,在此研究中,請說明您如何設計「研究對象」、「研究工具」、「資料蒐集方法」、及「資料分析方法」?並請說明這四項因素與研究效度(validity)間之關係?

7.  試申述社會重建課程(curriculum for social reconstructionism)的理念,並舉國內和國外實際的教學案例各一個說明之。

8. 「教改不能走回頭路」這句話裡暗示著教改工程是一種「進步」。一般大眾對教改的期待也認為教改可以使我們的教育制度變得更好,以終結目前教育的亂象。請你從台灣或任何國家教改發展的歷史經驗,或者跨國、跨文化的歷史經驗,談一談教育改革和「進步」之間的關係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