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巿立師範學院

九十三學年度研究所碩士班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身心障礙教育研究所

科  目:身心障礙理論與實務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分:一百分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申論題(每題25分,共100分)

1. 正向行為支持(positive behavior support)策略介入情緒障礙學生的問題行為自有其成效,試以Dr. Dinkmeyer的理論為基礎,說明責任、尊重、合作的教育理念與正向行為支持策略之關係。

 

2. 為配合普通班教育之「九年一貫」與「七大領域」課程之實施,特殊教育教師需作何調整因應?請具體說明。

 

3. 請申論「融合教育」的意義與理念內涵;並說明在融合教育的思潮下,

傳統「特殊教育學校」所面臨的影響與因應之道。

 

4. 請解釋何謂「跨專業合作」(transdisciplinary collaboration);並請從學前國民小學任選一階段為例,說明國內特殊教育相關專業團隊服務的實施現況與問題。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