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巿立師範學院

九十三學年度研究所碩士班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身心障礙教育研究所

科  目:身心障礙課程與教學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分:一百分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申論題(每題25分,共100分)

1. 請敘寫學習風格(learning style)教學的主要概念與基本做法及其在身心障礙學生教育上的應用。

 

2. 試述何謂正向行為支持方案(Positive behavior support)?並比較行為改變技術與其之異同。試任選下列一行為問題(自傷行為、攻擊行為、不當社交行為)為例,說明如何運用正向行為支持方案來解決該行為問題。

 

3. 身心障礙兒童對家庭所造成的影響為何?學校及專業人員可以提供哪些支持系統?試舉出任一與身心障礙兒童家庭相關的理論,並說明你如何以此為基礎架構,與身心障礙兒童的家人建立良性的親師互動關係。

 

4. 試就智能障礙者的學習特徵、學習情境、以及教學策略,提出運用的原則及具體可行的建議。

 

 

 

 

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