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巿立師範學院

九十三學年度研究所碩士班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環境教育研究所

科  目:環境科學概論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分:一百分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1.試述酸雨形成的原因、來源與危害。(15)

 

2.試述自來水消毒應具備之條件為何 ? 所使用的方法主要有哪些?(10)

 

3.試述有害廢棄物的特性及其管理系統。(10)

 

4.試說明光化學煙霧(Photochemical smog )的形成及其影響。(15)

 

5.解釋名詞(20分,每小題5)

(1)地下水鹽化                                  (2)PM10                       (3)空氣污染指標(Pollutant Standards Index , PSI)      (4)綠色建築

 

6.從過去的資料顯示,近百年地球地面的平均溫度有增高的趨勢,特別是1980年後增溫的現象非常明顯,回答下列有關全球暖化的問題:

(1)     H20CO2皆為溫室氣體,事實上地球的溫室效應約80%來自H20     氣體的貢獻,但為何談到大氣溫室效應時特別強調CO2的作用。(5)

(2)     請從水資源、生物多樣性以及人類健康(公共衛生)三方面,探討全球暖化對上述三者的影響。(15)

 

 

 

第1頁,共2頁

7.環保署的空氣監測有時候會出現「近地面逆溫現象,請提防空氣污染」的

警示。回答下列問題:

(1)     何為逆溫現象?(5)

(2)     為何逆溫發生時,較容易發生嚴重的空氣污染?(5)

 

 

 

 

 

 

 

 

 

 

 

 

 

 

 

 

 

 

 

 

 

 

 

 

 

 

第2頁,共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