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巿立師範學院

九十三學年度研究所碩士班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教育心理與輔導研究所

科  目:研究法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分:一百分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選擇題(每題2分,共20分)

1. 下列有關量化研究的敘述,何者正確?

(A) 任一研究假設均須可以統計學上之虛無假設來表示

(B) 蒐集資料之前必有取樣的過程及使用某一種抽樣方法

(C) 所蒐集的資料必須轉化為數字,並使用至少一種的統計方法加以分析

(D) 若統計分析之結果是拒絕虛無假設,即表示研究假設不成立或未獲研究數據之支持

2. 下列有關質性研究的敘述,何者不正確?

(A) 對研究現象或問題較整體與深入的了解,而不會僅限於表象的認識

(B) 重視歷程的分析與詮釋

(C) 重視情意方面(如態度、價值觀、信仰等)的探討

(D) 研究結果比量化研究更具推論性(generalizability)

3. 下列何種取樣方法最不符合獨立機率與均等機率二項抽樣原則?

(A) 系統抽樣

(B) 分層隨機抽樣

(C) 叢集抽樣

(D) 簡單隨機抽樣

4. 下列有關個案研究的敘述,何者正確?

(A) 屬於質性研究,所蒐集的資料必須是質性的資料

(B) 沒有取樣的過程,因此缺乏外在效度

(C) 研究的對象一定是個人,如學生、教師、病患、醫師

(D) 研究結果可據以驗證假設或因果關係

 

 

 

5. 以觀察者涉入被觀察者生活或人際互動的程度,由高而低排序,下列何者正

確:

(A) 完全參與者、完全觀察者、參與者的觀察

(B) 參與者的觀察、觀察者的參與、完全觀察者

(C) 完全觀察者、參與者的觀察、完全參與者

(D) 觀察者的參與、完全參與者、參與者的觀察

6. 下列何種常模分數屬於等距變數?

(A)百分等級

(B)心理年齡

(C)年級等值

(D)離差智商

7. 下列何者屬於典型表現測驗?

(A)中學多元性向測驗

(B)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學科能力測驗

(C)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職業興趣測驗    

(D)陶倫思(Torrance)創造思考測驗

8. 欲將考生程度充分鑑別出來,在試題難度的分配上,下列何種策略較為有效?

(A)所有試題P值選在0.3以下

(B)所有試題P值選在0.3至0.7之間

(C)一半試題P值選在0.7以上,另一半試題P值選在0.3以下

(D)三分之一試題P值選在0.7以上,三分之一試題P值選0.3至0.7之間,

三分之一試題P值選在0.3以下

9. 某組資料登錄如下: 51,85,90,90,92,93,94,95,96,98;後來發現最

低分不是51分而是81分,則下列那個量數會變小?

(A)標準差

(B)四分差

(C)中位數

(D)算術平均數

10. 已知變數X的平均數為30,中位數為28,標準差為5,Y = 2X+5。問下列敘

述何者有誤?

(A)變數Y的平均數為65

(B)變數Y的中位數為61

(C)變數Y的變異數為10

(D)變數Y的次數分配型態和變數X相同

 

二、解釋名詞(每題5分,共20分)

11. 研究的外在效度(external validity)

12. 事件取樣(event sampling)

13. 效標關聯效度(criterion-related validity)

14. 顯著水準(level of significance)

三、問答題(每題15分,共60分)

15. 試舉一例說明進行研究時必須使用分層隨機取樣(stratified random sampling)

的時機及其實施方式。

 

16. 二組心理學家同時研究網際網路使用情形與年齡的關係,其中一組採取縱貫式策略(longitudinal approach),另外一組使用橫斷式策略(cross-sectional approach)。請問(1)這二組心理學家會如何進行他們的研究?(2)這二組心理學家的結論會有何相同與相異之處?

 

17. 若某國中學生智力測驗常模建立的時間是八十三年九月間,標準化樣本取自

臺北市、新竹市、臺中市、臺南市和高雄市國中一、二和三年級學生,各年

級樣本數約800人。編製者分別建立國中一、二和三年級學生百分等級和標

準分數常模(m = 100, s = 20)。請回答下列問題:

1)何謂百分等級常模?何謂標準分數常模?並分別舉出這兩種常模主要的優點和缺點各二項。

2)假如你是花蓮縣某原住民部落國中的輔導主任,在新生訓練時對本學年度新生實施這個測驗,你是否會使用測驗手冊提供的常模來解釋你們學校學生的測驗結果?請說明你的理由。

 

18. 已知某大學大一新生英語能力測驗分數為常態分配,平均數是60,標準差是8。請回答下列問題:

1)若該校新生有800人,則得分在64分到72分之間的人數約有多少人?

2)得54分者,其百分等級約為多少?

3)該校將新生英語能力分為優、良、中、可、弱五等,以利分班教學,各等級人數百分比分配為10%、20%、40%、20%、10%。問欲進入優等班級就讀者,至少要考幾分?

4)若某生英語能力測驗分數為68,其表現相當於紙筆版「托福」測驗的幾分?

(註:托福測驗 m = 500, s = 50)

 

附表  常態分配下z = 0到特定z值的概率

z

0.25

0.50

0.75

1.00

1.25

1.50

1.75

2.00

概率

0.0987

.1915

.2734

.3413

.3944

.4332

.4599

.4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