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巿立師範學院

九十三學年度研究所碩士班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創造思考暨資賦優異教育研究所

科  目:資賦優異理論與實務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分:一百分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解釋名詞 (每題6分,共30)

1. Renzulli’s Operation Houndstooth

2. Future Problem Solving

3. Problem-Based Learning

4. Dabrowski’s Theory

5. Exceptionally Intellectually Gifted Students

 

二、申論題 (70)

6. 資優學生有哪些社會及情緒發展(social and emotional development)的需求?有哪些諮商策略可供採用?   (15)

 

7. 如何提昇資優學生的智慧發展層次(ascending levels of intellectual demand)

(15)

 

8. 何謂「區域性資賦優異教育方案」?請就其辦理目的、辦理內容、辦理型態等方面分析其成效與改進之道。  (15)

 

9. 台北市擬定了資優教育白皮書,試就其中資源的整合與運用,提出你個人的評論與建言。

提示:如果你沒有看過台北市資優教育白皮書,請就「資優教育資源的整合與應用」提出你的見解。  (10)

 

10. 資優學生的教學應加強其「創造思考能力」的培養,試提出如何規劃資優班有關「創造思考」的課程方案。  (15分)

 

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