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巿立師範學院

九十三學年度研究所碩士班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教育行政與評鑑研究所

科  目:教育研究法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分:一百分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解釋名詞(每題5分,共40分)

1.德懷術(the Delphi technique)

2.三角測量法(triangulation)

3.SWOT分析

4.APA格式

5.獨立樣本與相依樣本(independent vs. dependent sample)

6.標準差與標準誤(standard deviation vs. standard error)

7.變異數同質性(homogeneity)

8.評鑑研究(evaluation research)

 

二、問答題(每題20分,共60分)

9. 試說明何謂抽樣(sampling)?主要的研究抽樣方法或策略有哪些?

10. 教育實務工作者經常抱怨教育研究的成果不能應用到實務,也無法滿足教育實務工作的需要,而有「理論歸理論,實務歸實務」之嘆。你同意上述的說法與觀念嗎?試從教育研究的方法論觀點加以解釋與評論,並提出解決上述問題的方法。

11. 有一項探討國小學生「成就動機」與「學業表現」是否為正向相關的研究。試回答下列問題:

1本題應該進行單側或雙側考驗?

    2請分別為「成就動機」與「學業表現」下一個操作型定義?

    3請寫出「統計假設」。

4根據您對二個變項之操作型定義,您會選擇哪一個統計方法進行假設考驗。

5若統計結果出現下面一段電腦報表,你會下何種決策?如何解釋結果?可能犯哪一種類型錯誤? rxy=.82( p=.003)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