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巿立師範學院

九十三學年度研究所碩士班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溝通障礙教育研究所

科  目:溝通障礙理論與實務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分:一百分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申論題

一、        請說明溝通(communication)過程的內涵與要素以及溝通技能教導的基本原則與方法。(25分)

 

二、        聽覺接收及知覺能力障礙學生易犯之發聲錯誤有哪些?試舉例五類不同之發聲錯誤並說明之。(25分)

 

三、        試分別就說話異常和語言異常兩大類型中幾種常見的溝通障礙型態,提出概略的解釋及具體範例說明。(25分)

 

四、        請從聽力損失部位、聽力圖特性、聽力損失程度、適用之聽覺輔具等方面,比較說明「傳音性聽覺障礙」(conductive hearing impairments)與「感音性聽覺障礙」(sensorineural hearing impairments)之差異。(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