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巿立師範學院

九十三學年度研究所碩士班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溝通障礙教育研究所

科  目:溝通障礙評量與研究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分:一百分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解釋名詞:25分)

1.      Single-Subject Research(單一受試研究法)

2.      Functional Assessment(功能性評量)

3.      Coefficient of Determination(決定係數)and Coefficient of Alienation(疏離係數)

4.      Sampling(抽樣)

5.      Identification Criterion of Communication Disorders(語言障礙的鑑定標準)

 

二、請說明資料處理時,使用母數檢定(考驗)與無母數檢定(考驗)的條件。卡方分析、t考驗、皮爾遜積差相關、思皮爾曼等級相關分屬何種檢定(考驗)?25分)

 

三、愛愛是一位6歲的腦性麻痺兒童,今年九月將入國小一年級就讀,他日前有明顯的語言發展遲緩現象,只能說出語音不清晰的簡單字詞,也只能遵循說話大聲且簡單的一個指令。愛愛的父母均非常忙碌,一切照顧事宜均由菲傭代勞,身為一位學校語言治療師,您將如何為愛愛評估他的溝通能力,包括全面的評量,例如生理、心理、社會的層面等,以利於擬定合適的IEP,請設計一套完整的流程,含評量內容、執行人員、使用工具、使用方法等。

25分)

 

四、語言的評量與治療各派理論互有異同,試擬一有效之語言評量方法以治療嗓

音異常之學童。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