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巿立師範學院

九十三學年度研究所碩士班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溝通障礙教育研究所

科  目:溝通障礙課程與教學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分:一百分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自閉症者的語言障礙與其他障礙類型者差異極大,試述自閉症者語言特徵及如何實施其語言教學,並增進溝通功能。25分)      

 

二、近二十年來西方諸多的研究指出:語音覺識(phonological awareness)對學生未來的閱讀能力有極高的預測力,因此,在閱讀障礙教學中語音覺識訓練也佔有重要的份量。請問:(1)何謂「語音覺識」?請定義後並舉例說明之。(2)為何它在學習閱讀拼音文字裡扮演重要的角色?(3)「語音覺識」與中文閱讀的關係又是如何?25分)

 

三、如何應用輔助科技幫助溝通困難學生實現學習無障礙。試舉例說明。25分)

 

四、解釋名詞25分,每小題5分)

1.      successive approximations

2.      picture exchange communication system

3.      narrative skill

4.      incidental teaching

5.      semantic ma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