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學年度教育研究法試題

一、解釋名詞:25分

1.外在鑑定(external criticism

2.隨機分派(random assignment

3.one-way ANOVA

4.simple regression

5.Reliability

二、試說明行動研究法(action research)的意義,然後比較其和一般傳統研究的差異。(25%)

三、試簡要說明某一調查研究、觀察研究或者力是研究的依各論文實例,然後就研究方法上評論此一論文優劣(25%)

四、今年初,台北市教育局為減輕國小學生的考試壓力,下令全台北市公立國小本學期各學科學習成果第一次定期考察全部改為採用「非紙筆測驗」。 假設你正好也是台北市公立國小教師,請問你要如何進行「非紙筆測驗」? 請先從國語、數學、自然 或社會等四各學科中任選一科,然後列舉一個簡短的實例說明之;最後在簡要評述「非紙筆測驗」的優缺點。(25%)

 

84學年度教育學試題

一、問答題:75

1.教學的概念與活動,可從不同角度加以分析、探討,是就社會學觀點,論述教學歷程及其內涵。

2.國民有受國民教育的權利暨義務,其理由何在?病勢以此歷來說明權利與義務之間的關係。

3.請舉述五種您最常用的班級秩序管理策略,並分別說明其理論依據。

二、解釋名詞 :(25%)

(1)次級文化(subculture)

(2)社會階層化(social stratification)

(3)道德循規期(conventional morality)

(4)同化與調適(assimilation and accommodation)

(5)主觀與客觀(subject and object)

 

84學年度初等教育試題

問答題:(每題25)

1.請詳細敘述課程、教材、教學的涵義,進而詳述三者之關係。

2.何謂理情治療法?是說明其主要概念及治療的過程。

3.試論「學校本位管理」(site-based management)以及「反省式」(reflective)行政管理的理念在我國學校行政革新上的意義及啟示。

4.「師資培育法」修正通過公佈後,師資培育正式邁向多元化,請就您所知,在多元化過程中,如何來提升師資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