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學年度教育學試題

一、問答題:75

  1. 何謂習得無助感(learned helplessness)?教師要如何作為才能幫助學童克服習得無助感?
  2. 1970年代以後,教育社會學受到知識社會學(the sociology of knowledge)的影響,而有新的發展,試述知識社會學的基本觀點,以及對教育內容(課程)方面的衝擊。
  3. 規範倫理學中,目的論與義務論之主張如何,其優、缺點何在?試加以說明並申述其在教育上的應用。

二、名詞解釋:25

  1. 擴散性思考(divergent thinking)
  2. 心理社會危機(psychosocial crises)
  3. 鏡中自我(looking-glass self)
  4. 潛在課程(hidden curriculum)
  5. 社會解組(social disorganization)

 

85學年度初等教育試題

一、問答題:80

  1. 試說明教育人員、輔導人員、諮商人員及心理治療人員等四種助人專業程度的比較。
  2. 試論述現階段我國國民教育所面臨的五個問題及其因應策略。
  3. 請依行政決定的理論,評析教育部擬議設置「教育研究中心」之利弊得失。
  4. 請以實例說明、比較建構式與非建構式教學之差別。

二、名詞解釋:20

  1. 教育優先區(educational priority areas)
  2. 當事人中心治療
  3. 學校正式組織(formal organization)與非正式組織(informal organization)
  4. 過程模式(process model)

 

85學年度教育研究法試題

一、問答題:七十五分

  1. 請簡述變數或量尺的分類法與類別。
  2. 實驗研究法是教育研究法中常用方法之一,惟實驗結果的可靠程度,則必須考慮實驗效度,請就您所知,分別列舉影響實驗的內、外在效度的因素,並說明之。
  3. 某研究者進行「台北市國民小學校長領導風格與教師工作滿足關係之研究」,其研究主要變項為領導風格、工作滿足,請回答下列問題:

(1)請就其主要變項說明其概念性定義和操作性定義。

(2)請就您所知,說明其研究問題和研究假設。

二、 解釋名詞:二十五分

  1. 歷史研究法(historical research
  2. 系統抽樣(systematic sampling
  3. 甘特圖法(Gantt chart method
  4. Significant Level
  5. Type I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