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學年度教育學試題

一、解釋名詞:(每題十分)

  1. 智力多元論(theory of multiple intelligences)
  2. 學習遷移(transfer of learning)
  3. 符號暴力(symbolic violence)
  4. 大學(university)

二、問答題:(每題20)

  1. 試述「社會學習理論」(social learning theory)的要點及其在教育上的應用價值。
  2. 何謂積極性的差別待遇(positive discrimination) ?試加以說明,並申述其與教育均等的關係。
  3. 教育目標是教育活動的核心,教育目標的訂定通常基於我們對什麼是「理想的人」和「理想的社會」的認定。試根據你對「理想的人」和「理想的社會」的看法,幫國民教育訂定一個教育目標。

 

86學年度初等教育試題

一、解釋名詞:(每題5)

  1. 內團體與外團體
  2. 課程統整計畫
  3. 學校行政計畫
  4. 開放教育

二、問答題:(每題20)

  1. 輔導中「個案研究」的意義是什麼?它的優缺點何在?使用時應注意些什麼?
  2. 請說明國小課程標準的角色及未來改進方向。
  3. 依據教師法第十六條暨十七條之規定,學校教師享有哪些權利,負有哪些義務?學校行政單位及人員應如何保障教師的權利,以及確保教師盡其義務?
  4. 試就其意義及特性,分析並比較初等教育、國民教育與義務教育之概念相異處。

 

86學年度教育研究法試題

一、解釋名詞:(每題5)

  1. 因素分析(factor analysis)
  2. 變異數分析(analysis of variance ANOVA)
  3. 迴歸係數(regression coefficient)
  4. 三角測量法(triangulation)

二、問答題:(每題20)

  1. 請說明事後回溯法的研究步驟,並指出它與相關研究法和實驗研究法的異同。
  2. 請說明研究計劃的意義和功能,並指出一份研究計劃應包含哪些內容。
  3. 從事研究必須進行文獻探討,試說明文獻探討的目的何在?組織文獻的方式有哪些?以及撰寫文獻探討時應注意哪些事項?
  4. 試舉出一項適合採用「內容分析法」探究的教育研究主題?並依此主題合理的擬出二項研究問題、該研究所欲分析的對象、以及該研究考驗信度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