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學年度教育學試題

一、選擇題:(每題二分,合計二十分)

  1. 下面那一位思想家不被視為實用主義(pragmatism)的支持著?
    (A)彌爾(J.S. Mill) (B)皮爾斯(C.S. Peirce) (C)詹姆士(William James) (D)杜威(John Dewey)。
  2. "2+5=7"照哲學家康德(I. Kant)的理論是什麼樣的判斷?
    (A)先驗的分析判斷 (B)先驗的綜合判斷 (C)經驗的分析判斷 (D)經驗的綜合判斷
  3. 「人人都可以成為完整的道德人」是一種對人性樂觀的看法,下列那一位思想家「不」支持這種看法?
    (A)孟子 (B)王陽明 (C)亞里士多德 (D)康德
  4. 「教育要有人味兒!」這裡的「人味兒」是什麼性質的詞?
    (A)敘事性 (B)描述性 (C)批判性 (D)價值性。
  5. 一些學者主張典範間具「不可共量性」,提倡一種方法論的多元主義與小型的敘述,此種觀點是屬於下列何種學說:
    (A)符號互動論 (B)社會體系 (C)後現代主義 (D)衝突論。
  6. 華勒(W. Waller) 係研究教學社會學的先驅,以下何者敘述並非源自其觀點:
    (A)學校為一制度化強制性的機構 (B)學校是一統整的有機體 (C)師生關係本質是衝突與對立 (D)教師握有權威必須凌駕學生。
  7. 俗民方法學研究教育的核心課題為何?
    (A)強調教室情境中師生間的磋商 (B)重視日常生活中,各種活動所呈現的符號表徵 (C)理解教學過程中,個人與制度等方面的資源與限制 (D)分析教室中人際互動過程,理解教學活動。
  8. 下列哪一項是小組教學的優點?
    (A)所有的學生都很能適應這種方法 (B)在教學歷程中可以提供很多學習榜樣 (C)教學可以提供許多事實知識 (D)以上皆是
  9. 在各式各樣的班級氣氛中,最能描述為關懷的班級氣氛是:
    (A)能夠自己維護基本原則的教師 (B)能讓學生有權威的老師 (C)學生會覺得可以為所欲為,自由表現 (D)以上皆非。
  10. 對於習得的無助感的學生,教師要怎樣做才能幫助學生?
    (A)教他們學習班上的模範生 (B)教他們不再評價自己 (C)使班上的課程簡單易學 (D)幫他們了解自己的長處和短處。

二、解釋名詞:(每題五分,合計二十分)

  1. 開放教育
  2. 功績主義(meritocracy)
  3. 集體意識(collective consciousness)
  4. 過度辯護現象(overjustification)

三、申論題:(每題二十分,合計六十分)

  1. 我們一向強調國民教育應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試梳理出五育的重點及五育之間的關係。
  2. 自一九八0年代迄今,以英、美等國家所領導的世界教育改革,多以經濟生產力及國際競爭力的提升為主要方向,展現出追求效率與卓越的教育改革政策,試以教育社會學的觀點分析其優劣得失。
  3. 試以閱讀理解(reading comprehension)的概念分析現行國小國語科教學可能產生的間題。

 

87學年度初等教育試題

一、選擇題:(每題二分,合計二十分)

  1. 建構式教學較重視三大原則,即主動原則、適應原則及
    (A)活動原則 (B)興趣原則 (C)連續原則(D)發展原則。
  2. 按民國八十二年新頒之國小新課程標準,規定鄉土教學活動自
    (A)一年級 (B)二年級 (C)三年級 (D)四年級 起開始實施。
  3. 布魯納(Bruner, J.S.)的教學理論屬於
    (A)行為學派 (B)認知學派 (C)人本學派 (D)精神分析學派。
  4. 目標模式的課程設計,由誰首先提出?
    (A)羅頓(Lawton, D.) (B)艾斯納(Eisner, E.) (C)泰勒(Tyler, R.) (D)史典豪(Stenhouse, L.)。
  5. 潛在課程研究所關切的重點是:
    (A)學科安排 (B)教材發展 (C)目標規劃 (D)學習經驗。
  6. 下列何者是國民小學法定的學校行政組織?
    (A)學校教評會 (B)學校教師會 (C)家長會 (D)校友會。
  7. 依據教師法的規定,下列何者既是教師的權利也是義務?
    (A)待遇、福利 (B)研究、進修 (C)參加教師組織 (D)申訴。
  8. 教育部長林清江本(4)9日表示,計畫十年內達成國民中小學小班,就計畫時間而言,此一計畫屬於下列何種類型的計畫?
    (A)長程計畫 (B)中程計畫 (C)短程計畫 (D)問題解決計畫。
  9. 輔導上要持「價值中立」的專業倫理,是指
    (A)避免對當事人作價值判斷 (B)避免表現自己的價值(C)避免作價值引導 (D)避免當事人價值紛岐。
  10. 下列何者不屬於同理心的內涵:
    (A)反映當事人的情緒 (B)勸告作理性思考 (C)指出未表達的想法 (D)覆述當事人的談話內容。

二、解釋名詞:(每題五分,合計二十分)

  1. 教育鬆綁
  2. 水平式課程組織
  3. 學習型組織(learning organization)、教導型組織(teaching organization)
  4. 無條件積極關注(unconditional positive regard)

三、申論題:(每題十五分,合計六十分)

  1. 試述我國初等教育目前遭遇之問題及其革新之途徑。
  2. 教師要如何作為,才能促進學童積極主動的學習?
  3. 瞿校長去年暑假剛派任某國小校長,開學後瞿校長配合政府政策,積極推動國小「英語教學」,但卻遭致教師強力反彈。請從溝通、計畫、組織三方面分析造成教師反彈的可能原因。
  4. 試述學童欺凌行為(Bullying behavior)的可能原因、影響,及其輔導防治策略。

 

87學年度教育研究法試題

一、選擇題:(每題二分,合計二十分)

1.如果教師或教育工作人員從實際工作中發現問題,以解決其所遭遇的困難,此種研究通常稱為:

(A)個案研究 (B)調查研究 (C)行動研究 (D)敘述研究。

2.下列何種信度又稱為穩定信度:

(A)複本信度 (B)再測信度 (C)折半信度 (D)庫李信度

3.一個試題的難度指數,以接近多少為最適宜:

(A)0.30 (B)0.50 (C)0.70 (D)0.90

4.在實驗研究法中,下列何者係影響外在效度的因素:

(A)實驗安排的反作用效果 (B)統計迴歸 (C)同時事件 (D)測驗。

5.在相關研究法中,研究者如果想要分析若干預測變項和若干效標變項間的關係,則宜使用:

(A)複迴歸分析 (B)區別分析 (C)典型相關 (D)淨相關。

6.學生的學號屬於何種變數?

(A)類別變數 (B)次序變數 (C)等距變數 (D)比率變數。

7.李生想比較城鄉地區教師,其對開放教育的贊同程度之差異情形,最適合採下列何種統計方式?

(A)卡方考驗 (B) t考驗 (C)變異數分析 (D)多變項分析。

8.下列何者屬於情意測驗(affective test)?

(A)情境測驗 (B)診斷測驗 (C)智力測驗 (D)自我觀念測驗。

9.如果所要觀察的行為屬於常常發生的,我們最好採何種取樣方式?

(A)時間取樣 (B)事件取樣 (C)立意取樣 (D)分層取樣。

10.依據美國心理學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的出版手冊(第四版)的規定,要在參考書目中列出電腦網路上的資料出處時,不必包括那一項?

(A)文章名稱 (B)文章編號 (C)年代 (D)線上查詢的詳細路徑。

二、解釋名詞:(每題五分,合計二十分)

  1. 前導性研究(pilot study
  2. 德懷術(the Delphi technique)
  3. 四分差
  4. 多項特質-多項方法分析

三、申論題:(每題十五分,合計六十分)

  1. 試申述個案研究法之優點與限制。
  2. 質的研究者應盡力提高研究的「確實性」(credibility),何謂「確實性」?可採那些方法,提高質的研究之確實性?
  3. 請舉例說明撰寫問卷題目的五個原則。
  4. 「教師即研究者」此一概念在我國國民中小學教育研究的必要性為何?又我國國民中小學在推展此一概念時,預期會遭遇那些因難或瓶頸,如何突破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