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師範學院八十八學年度
教師在職進修研究所碩士學位班招生入學考試試題

班別:自然科學教育研究所自然科學教學碩士學位班
科  目:科學教育概論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注意:

  1. 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案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2. 答案由左而右,由上而下橫寫。

 

  1. 如何使自己成為二十一世紀(Y2K)優良的科學老師?試就個人的成長與實際教學活動說明之。(12%)
  2. 試比較維高斯基(Vygotsky)與皮亞傑(Piaget)的科學教育理念異同。(13%)
  3. 列舉十個教學策略,可以應用於自然科學的教學,以符合「探究」之教學過程。(12%)
  4. 九年一貫中有「自然與科技」領域。舉一實例將自然與科技的教材在同一單元中呈現。(13%)
  5. 在國小高年級的自然科單元中有一槓桿的實作,某生的實驗數據如下:
    【支點在中間,左、右兩側有刻度並可懸掛砝碼,且左右平衡。】
      左側 右側
    次數 距支點刻度 左右平衡,左側砝碼 距支點刻度 左右平衡,右側砝碼
    第1次 1 12個 12 1個
    第2次 2 6個 6 2個
    第3次 4 6個 6 4個
    第4次 8 7個 7 8個
    第5次 10 2個 2 10個
    第6次 11 3個 3 11個
    平均 6 6個 6 6個

    某生由以上實驗得到他自己的槓桿原理:及支點在中間的槓桿要左右維持平衡必須「左側懸掛的砝碼數與刻度數之和」等於「右側懸掛的砝碼數與刻度數之和」你認為呢?請設計一教學活動來支持你的論點,若你與某生論點不同也請你說出他的迷思概念(misconceptions),並進一步以教學策略來處理其迷思概念。(25%)

  6. 請評述中西科學教育發展概況(可自選中或西,任何時期)。(17%)
  7. 請說明孔恩(T. S. Kuhn)提出的典範(Paradigm)理論。(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