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師範學院八十八學年度
教師在職進修研究所碩士學位班招生入學考試試題

班別:國民教育研究所教育行政碩士學位在職進修專班
科  目:教育研究法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注意:
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案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選擇題:二十題(每題2分,共40分);其中117題為單選題,1820題為複選題(全對才給分)

  1. 下列有關研究假設的說明,何者有誤?
    (A)假設必須是可以考驗的。(B)假設必須在進行研究之前形成。(C)假設必須包括價值判斷。(D)假設必須反應研究所感興趣的變項。
  2. 研究者對待研究對象的態度,應該做到
    (A)在研究過程中可以有所隱瞞,但在研究完後儘速澄清。(B)在研究對象簽字同意參與研究之後,研究者可以要求其全程參與。(C)研究者所蒐集到之研究對象的個人資料,只可以提供給其他研究單位及政府機關使用。(D)在清楚告知研究對象之後,可以根據研究的需要施予各種實驗處理。
  3. 設計研究國小主任參與學校本位課程發展意願的抽樣調查時,全部的國小主任是研究的
    (A)樣本(B)母群體(C)抽樣單位(D)抽樣
  4. 為了瞭解國小校長領導學校本位課程發展活動的實際作法,下列那一種研究方法比較適合?
    (A)調查研究法(B)實驗研究法(C)內容分析法(D)人種誌研究
  5. 下列那一項不是問卷調查的基本假設?
    (A)填答者能以社會期待的看法填答。(B)填答者具備填答問卷的能力。(C)填答者能瞭解問題的意義。(D)填答者會依照指導語填答問卷。
  6. 觀察員融入被觀察的情境成為該團體的一員,是屬於那一種觀察?
    (A)參與的觀察(B)非參與的觀察(C)半參與的觀察(D)情境的觀察
  7. 考證史料的內容,衡量其是否與客觀的事實相符合或符合的程度,是屬
    (A)外部考證(B)事實考證(C)內容考證(D)符合考證
  8. 在實驗研究法中,設法使無關的干擾變項不發生有系統的改變,使其對各組的影響相等,稱作
    (A)操弄(B)控制(C)祛除干擾(D)情境處理
  9. 行動研究的特徵不包括下列那一項?
    (A)以解決問題為主要導向。(B)主要的研究人員是實際工作者。(C)研究人員是應用研究結果的人員。(D)研究結論可做一般性的推論。
  10. 研究計畫通常不包括下列那一項?
    (A)緒論(B)文獻探討(C)分析與討論(D)參考文獻
  11. 在選取研究樣本時,若母群抽樣單位分布範圍較廣且數量較多,但其集合體之間同質性高時,宜採
    (A)簡單隨機取樣(B)叢集取樣(C)分層隨機取樣(D)系統取樣
  12. 一般而言,在決定研究樣本大小時,若是進行相關研究,其組間樣本人數最少以多少人為宜?
    (A)10人(B)30人(C)100人(D)母群體的2%
  13. 下列那一種研究較重視「定性分析(Qualitative analysis)」的資料處理方法
    (A)實驗研究法(B)調查研究法(C)測驗評量法(D)自然觀察法
  14. 單一受試實驗設計中的「A—B—A」設計型式,其「B」階段試屬於
    (A)後測階段(B)前測階段(C)實驗處理階段(D)基準線階段
  15. 依「國小學生休閒方式及其相關因素之調查研究」的研究題目,可知其主要研究變項是
    (A)國小學生(B)學業成就(C)價值取向(D)休閒方式
  16. 實驗研究的「霍桑效應」現象,其性質係屬
    (A)後測效應(B)實驗效應(C)前測效應(D)實驗者效應
  17. 在「父母教養態度與子女學業成就之關係」研究中,所謂的中介變項(intervening variable)下列何者為是?
    (A)學習動機(B)學業成就(C)父母社經地位(D)父母管教方式
  18. 在決定樣本大小時,下列哪些情況宜採較大的樣本進行研究?
    (A)當母群體的同性質高時。(B)當研究測量工具的信度較低時。(C)當有許多因素未予控制時。(D)當研究樣本須分為次團體(subgroups)作分析時。
  19. 下列那幾項係屬調查研究的特性?
    (A)以特定群體為研究對象。(B)不重視個體特質的分析。(C)重視現況與事實的了解。(D)探究分析研究變項間的因果關係。
  20. 運用觀察法進行研究資料的蒐集有何優點?
    (A)可涉及非語文資料的蒐集。(B)在自然情境中蒐集資料。(C)資料易於量化分析。(D)觀察對象雖為小樣本但能深入,故具代表性。

二、解釋名詞:四題(每題5分,共20分)

  1. 德懷術
  2. 三角測量法
  3. 複本信度(alternate-form reliability)
  4. 效標效度(criterion-related validity)

三、申論題:二題(每題20分,共40分)

  1. 選擇值得而且適合研究的問題是教育研究的一個重要步驟,請說明研究問題的可能來源,並就各種來源分別舉一個教育領域的例子。
  2. 一個由某國小五年級八班自然科第二次月考,共20份試卷構成的樣本,試卷得分的情形如下:

87,83,55,64,75,93,74,81,72,67

55,91,83,88,50,68,77,83,78,95

(1)請說明應如何找出(或算出)該樣本的平均數(mean)、中(位)數(median)和眾數(mode)?
(2)它們的數值各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