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師範學院八十八學年度
教師在職進修輔導教學碩士學位班招生入學考試試題

科  目:兒童發展心理學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案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名詞解釋:共四題(每題5分,共20分)

  1. 時間樣本法 (time sampling)
  2. 頭尾原則 (cephalocaudal principle)
  3. 利他行為 (altruistic behaviors)
  4. 基模 (schema)

二、申論題:共四題(每題20分,共80分)

  1. 921大地震後,許多兒童流離失所,喪失家園;也有許多兒童雖未直接經歷災害,但在心靈上也承受了莫大的傷痛。身為一個老師,你如何辨識這些兒童? 你認為這些兒童心理上會受到哪些傷害? 試從認知發展、情緒發展、社會性發展等三個角度來思考。
  2. “攻擊行為” 是發展心理學研究的重要課題。試問國小或幼稚園的孩童最容易發生的攻擊行為有哪些? 產生的原因是什麼?
  3. 影響智力發展的因素為何? 如何促進兒童的智力發展? 試分別說明之。
  4. 影響「父母離異兒童適應」的因素有那些? 學校教師如何幫助父母離異兒童? 試分別說明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