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別:國民教育研究所教育行政碩士學位班及在職進修專班

科 目:教育研究法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案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選擇題:二十題(每題2分,共40分)

  1. 下列各項研究目的的敘述,何者比較適當?
    (A)確認臺北市國民小學是否已經實施課程統整。
    (B)評鑑當前國小課程實施的成敗。
    (C)探討學校氣氛與教師參與學校課程發展工作意願的關係。
    (D)分析國小學生「瞭解自我與發展潛能」的基本能力。
  2. 下列那一種抽樣方法最合乎機率均等原則?
    (A)系統抽樣。 (B)簡單隨機抽樣。(C)叢集抽樣。(D)向度抽樣。
  3. 為了瞭解臺北市國小教育人員參與學校本位課程發展工作的準備度,下列那一種研究方法比較適合?
    (A)內容分析法。(B)實驗研究法。(C)人種誌研究。(D)調查研究法。
  4. 為了瞭解演講式及建構式的教學方法對不同學習能力學生的學習效果,下列那一種研究方法比較適合?
    (A)歷史研究法。(B)實驗研究法。(C)行動研究。(D)內容分析法。
  5. 在比較訪談與郵寄問卷之後,下列那一項是訪談的優點?
    (A)可蒐集到較有深度的資訊。 (B)成本較低。(C)可蒐集到較有信度的資訊。(D)客觀而且容易實施。
  6. 下列那一項是進行觀察時容易發生的缺點?
    (A)觀察者的出現會改變情境。(B)標準化的觀察工具不易使用。
    (C)只能觀察簡單的行為。(D)被觀察者容易持有偏見。
  7. 確立教育史料的效度或文件的真偽是屬於:
    (A)內在考證。(B)事實考證。(C)外在考證。(D)符合考證。
  8. 下列那一項不是質性研究人員蒐集資料所常採用的技術?
    (A)訪談。(B)文件分析。(C)參與觀察。(D)問卷調查。
  9. 質性研究者在選擇研究對象時,需要注重下列那一項要點?
    (A)選擇研究者能夠控制環境無關變項的研究對象。(B)選擇資訊豐富的研究對象。(C)選擇具代表性的研究對象。(D)以簡單隨機抽樣選擇研究對象。
  10. 下列那一種研究具有「教師即研究者」的特質?
    (A)實驗研究。(B)基礎研究。(C)應用研究。(D)行動研究。
  11. 有關測量的基本概念,下列敘述何者為是?
    (A)效度是信度的充分條件,而非必要條件。
    (B)信度是指某一測驗在使用目的上的適切性。
    (C)複本法是一種估量效度的資料。
    (D)信度的証據可由測量的內容或由外在的標準來蒐集。
  12. 某一研究目的在探討學生的學習態度與學業成就間的關係,此一研究的性質屬:
    (A)相關研究。(B)預測研究。(C)診斷研究。(D)觀察研究。
  13. 某一研究主題是國小小班活潑教學實驗成效之評鑑,此一研究性質是屬:
    (A)實驗研究。(B)歷史研究。(C)評鑑研究。(D)行動研究。
  14. 請選出最適當的答案:一個試題的鑑別度,以多少最為適宜?
    (A).30(B).50(C).75 (D)愈大愈好。
  15. 實驗研究法包含操弄、控制及觀察三個主要變項,其中「操弄」是指:
    (A)以混淆變項為對象進行的處理。(B)處理中介變項。(C)實驗結果的測量。(D)設計中的實驗處理。
  16. 依「國小實施主題式教學對兒童學習興趣及其相關因素之調查研究」的研究題目,可知其主要研究變項是:
    (A)國小學童。(B)學習興趣。(C)學業成就。(D)學童學習態度。
  17. 某一研究主題「校長領導方式與教師職業倦怠的關係」此一研究題目在敘述上有何重大缺失?
    (A)研究目的含混不明。(B)研究對象不明確。(C)主觀判斷色彩太濃。(D)陳述概念過於抽象。
  18. 下列那項情形適於提出研究假設:
    (A)事後回溯法研究。(B)了解事實真相而無關理論建構研究。(C)了解當前的趨勢研究。(D)兩個以上可操作或可測量的變項。
  19. 在發展研究中,同一時間測量年齡不同的研究對象之身心特徵,此一研究稱為:
    (A)縱貫研究。(B)橫斷研究。(C)趨向研究。(D)觀察研究。
  20. 質性研究者進行觀察時,為避免選擇性知覺,可採取何種措施?
    (A)聽取報導人(informant)的觀點。(B)長期的現場觀察。(C)隨機選擇研究對象。(D)增加量化的內容。

二、解釋名詞:四題(每題5分,共20分)

  1. 間接資料(secondary source)
  2. 焦點團體(focus group)
  3. 單因子變異數分析(one-way ANOVA)
  4. 內在效度 (internal validity)

三、申論題:二題(每題20分,共40分)

  1. 請說明在遵守研究倫理的前提之下,研究者應該如何對待研究對象。
  2. 如果你想以「建構教學與學生批判思考能力之關係研究」為題進行研究,請試回答以下問題:
    (1)請為該主題,擬出待答問題及其研究假設。
    (2)請描述最恰當的研究方法、研究設計及主要統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