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 別:自然科學教育研究所自然科學教學碩士學位班

科 目:科學教育概論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 注意:
    1.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序寫在答案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2.答案由左而右,由上而下橫
  1. 試敘述九年一貫新課程中「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的特色有哪些?(13﹪)
  2. 試比較建構主義和行為主義應用在自然科的教學目標和教學方法上有何相異處?(12%)
  3. 在五年級「看星星」單元,你如何編寫教案,要準備什麼教具,你準備用何種教學法來教,試申論之。(13%)
  4. 某生認為兩個電池(各1.5V)並聯,供應一個電燈(2W)會較一個電池(1.5V)供應一個電燈(2W)來得亮,你認為呢?試說明理由。(12%)
  5. 何謂興趣?中小學教師可採取何種作為提升學生學習科學的興趣?(13%)
  6. 任舉一種科學哲學觀點,並說明其對科學教育有何影響?(12%)
  7. 國內外科學教育學者均認為培養學生的思考智能是非常重要,試述受過國小教育的學生,在思考智能方面,應具有如何之能力指標?試以自然科老師的觀點申述之。(12%)
  8. 物質的構造均由粒子組成,粒子可為分子、原子、離子等,在國小階段應如何介紹物質的構造?亦即要介紹到什麼程度?你會如何進行這一個概念的教學?你的教學理論根據為何?(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