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師範學院九十學年度教師在職進修研究所碩士學位班招生入學考試試題

    別:國民教育研究所學校行政碩士學位班

    目:教育行政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案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           申論題:共四題(每題二十分,計八十分)

1.    激勵教職員工士氣是創造學校績效的重要因素之一,請列舉三種有效的激勵方式,並各說明其理論基礎。

2.    ISO9000品質保證制度已廣泛運用於工商企業,請說明其內涵並評估在國民小學實施的可行性。

3.    在教育評鑑中,消費者導向評鑑方式漸被重視,請說明其意義及主要概念。

4.    兒童閱讀是當今重要的教育政策之一,請舉出學校推動兒童閱讀的有效策略並擇一規劃其方案。

二、           解釋名詞:共四題(每題五分,計二十分)

1.    知識管理(knowledge management

2.    在家自行教育(home schooling

3.    服務學習(service learning

4.    教育報告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