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師範學院九十學年度教師在職進修研究所碩士學位班招生入學考試試題

    別:自然科學教育研究所自然科學教學碩士學位班

    目:自然科學概論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注意:1.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序寫在答案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2.答案由左而右,由上而下橫寫。

 

一、   生態學和形態學有何不同?試就研究範圍、內容詳加比較。(13﹪)

 

二、   試分別說明激素和酵素的特性。(12﹪)

 

三、   什麼是塵暴?它產生於何地?何時易發生?有何影響?(13﹪)

 

四、   彗星常是天外不速之客,它產生於何處?構造為何?(可繪圖)和流星雨有什麼關係?(12﹪)

 

五、   氧氣的分壓為200mmHg,大氣壓力為800mmHg時,則O2的莫耳分率為何。(8%

 

六、   何謂硬水?硬水在使用上有什麼缺點。(9%)

 

七、   平衡下列方程式。(8%)

     H2O2 +  MnO4- D   Mn2+ +   O2

 

八、   熱是怎樣產生?如果有一個平面鐵板中央有一個圓孔,將此鐵板加熱則圓孔是變大或變小?其原因為何?(13﹪)

 

九、 說明電生磁、磁生電的現象。又電磁波如何產生?說明其原因?(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