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師範學院九十學年度教師在職進修研究所碩士學位班招生入學考試試題

    別:自然科學教育研究所自然科學教學碩士學位班

    目:科學教育概論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注意:1.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序寫在答案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2.答案由左而右,由上而下橫寫。

 

一、   試論自然科學領域的教師,對於學科知識(content knowledge)和學科教學知識(pedagogical content knowledgePCK)應有何認識?教師應如何促進自己的PCK?(13﹪)

二、   九年一貫新課程綱要強調學校本位和統整課程,試以300字以內,擬一教學活動內容大要,它必須是能呈現出這兩種特色的教材。(12﹪)

三、         如下圖,手電筒裡面放置三個完全一樣的乾電池。經科學教育專家之研究,約有一半的受訪之五、六年級學生認為通電時,經過1號、2號及3號電池的電流不一樣多,你認為此類學生有無迷思概念(Misconceptions)?如有,如何設計教材並以何種教學法來幫忙此類型學生建立符合科學家的概念呢?如沒有迷思概念,那你認為通過那個電池的電流最多呢?(13﹪)

 

 

 

 

 

 

四、   請以建構主義的理念設計五年級「看星星」單元的教材與教法,請詳述之。(12﹪)

五、   請依生活科課程理念設計一個四節課的課程。(15%

六、   請以實例說明同化與調適。(10%)

七、   何以科學教育分出於教育之外?「科學教育」是等同於「科學」加「教育」?(12﹪)

八、 試述STS(科學-技學-社會)教學之特色。STS教學隱含之教學原理有哪些?試說明之。(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