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師範學院九十一學年度教師在職進修研究所碩士學位班招生入學考試試題

    別:科學教育研究所自然科學教學碩士學位班

    目:科學教育概論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注意:1.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序寫在答案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2.答案由左而右,由上而下橫寫。

 

一、   自然科如何實施多元評量?(13﹪)

二、   科學史對於兒童學習自然科有何助益,請詳述之。(12﹪)

三、   試述Hands-on and Mind-on 對於國小科學教育的意義。(13﹪)

四、   科學教育研究之目的為何?(12﹪)

五、   請解釋「美國科學教育標準」(5%)

六、   列舉百年以前中西各一項重要的科學教育史實並加以評述。(20%)

七、   請就你所認知界定何謂科學玩具, 並敘述如何將此應用於國小自然與生活科技的教學活動中?12﹪)

八、請你敘述可用於國小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的教學法有哪些?並請申論你所提出的每一種教學法其較適用的單元。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