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師範學院九十一學年度教師在職進修研究所碩士學位班招生入學考試試題

    別:國民教育研究所輔導教學碩士學位班

    目:心理學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案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   解釋名詞(每題5分,共20分)

1. 社會認知 (social cognition)

2. 功能固著 (functional fixedness)

3. 長期記憶 (long term memory)

4. 需求層次論 (hierarchy of needs theory)

二、申論題(每題20分,共80分)

1. 影響兒童人格發展的家庭因素與學校因素為何?如何培養兒童健全的人格?試分別說明之。

2. 試從心理學角度論述樂透彩券盛行的原因。

3. 處於現代社會的人,生活壓力是無可避免的事實問題。試說明來自於個人內在心理上的困難,而形成生活壓力的兩大主要因素各為何?在生活壓力下所引起的心理反應,對個人心理健康的影響為何?

4. 何謂陳述性知識(declarative knowledge)和程序性知識(procedural knowledge)?這兩種知識的關係為何?教師如何幫助學生學習這兩種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