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 電子報

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電子報-第26期
電子報首頁>活動花絮
字級:
  • 小
  • 中
  • 大

「臺北市立大學校史暨傑出校友著作論壇」活動花絮

撰文:分區圖書組

同學們都知道學校現在以「教學卓越、研究精進、國際化、產學合作、社區服務」為五大發展主軸,積極推動校務發展新方向,成為具有規模和競爭力之國內外知名都會大學;同學們也在去年校慶共同參與了校慶尋根之旅,而對於兩校區的往事知多少?關於學校早期運動會、畢業旅行及類軍事化訓練活動您知道嗎?從體院草創時期以來,經歷林鴻坦校長多位校長接棒努力,才有今天的天母校區心路歷程呢?

圖書館105年11月24日於天母校區圖書館2樓團播室辦理校慶系列活動-「臺北市立大學校史暨傑出校友著作論壇」共2場,由黃副校長文成主持,分由臺北市體育局鄭局長芳梵、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鄭所長政誠精彩主講,帶我們深入淺出瞭解兩個校區校史。

鄭局長芳梵帶領我們回首來時路,分享天母校區教學大樓「鴻坦樓」為紀念林校長而命名外,與我們分享親赴大陸深入瞭解,創校校長林鴻坦創校時艱辛點滴,及歷任校長一路辛苦耕耘過程,學校現址由運動公園到各棟大樓矗立、從只有兩條跑道的艱難環境,到現在擁有標準的跑道及各種符合體育大學訓練所需的種種設施努力過程。

鄭所長政誠除與同學分享日治時期北師由「芝山巖學堂」、「總督府國語學校」、「臺北師範學校」、「臺北第一師範學校」、至「臺北師範學校」精采歷史沿革,並介紹了當時規訓與學習、住宿生活、社團活動、校外教學、運動會、修學旅行等同學們不曾聽過的校內外活動,及抗戰前後前輩們配合的動員活動及任務,並藉由許多舊時合影及精彩報載圖資引領我們回到過去。

本次活動透過談人第一屆校友曾清誠先生、本校張館長弘毅分別與兩位主講人對話,藉由與談激發不同火花,使師生能對校史有不同體認,若您錯過了這場精彩論壇,圖書館在取得授權後會將論壇精華放置於本館多媒體服務「BEST講堂-臺北學講座」,歡迎本校師生觀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