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 電子報

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電子報-第26期
電子報首頁>特別報導
字級:
  • 小
  • 中
  • 大

105學年度圖書館之友簡介

撰文:典藏組 蔣禮芸

圖書館為表彰持續支持、重視館務發展之本校教師,特訂定「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之友獎勵要點」,105學年度推薦市政管理學院邱英浩教授、社會暨公共事務學系徐淑敏教授及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陳建志教授(依姓名筆畫順序排列),獲105學年度第1次圖書館委員會通過,於105年11月26日校慶慶祝大會公開表揚。

茲將3位教師獲推薦之具體事蹟說明如下:

一、 市政管理學院邱英浩教授
    邱英浩教授長期支持本館各項活動,由專業角度精心導賞影片、推薦教學專業領域圖書及提供圖書館改建工程諮詢服務,對於本館發展貢獻良多,茲說明如下:

 (一) 精心導賞影片

1. 104年11月17日1時30分至3時協助本館辦理「2015公民影展—共享共議我們的社會」第1場都市進化論影片活動之導賞,生態環境經濟模式改變,都市生活空間與步調影響力群體,透過建築與都市設計觀點,引領同學重拾人的情感需求,找到都市生態最佳模式。

2. 105年10月25日15時至16時協助本館辦理「公視影展—命水」第2場影片活動之導賞,帶領同學從都市治理、都市設計以及環境規劃角度切入農業用水及水源污染狀況下,重新思考與養育生命之水的和平共生。

 (二) 擔任本館104學年度圖書館委員會委員及提供圖書館改建工程諮詢服務,對本館館務發展匡助良多。

 (三) 推薦本館市政管理學院教學專業領域圖書3批共153冊,對提昇學生專業素養卓有貢獻。

二、 社會暨公共事務學系徐淑敏教授

徐淑敏教授長期支持本館影展活動,精心導賞優質影片不遺餘力,對於多媒體資源之利用貢獻卓著,歷年導賞活動如下:

1. 102年4月8日導賞紀錄片《沃爾瑪:低價的代價》,帶領同學深入思考「為了低價所付出的代價」為何。

2. 103年4月9日導賞影片《佔領華爾街》,以經濟大蕭條為背景,揭示美國種種經濟危機。向同學說明政策變相的劫富濟貧,實則成為美國經濟危機的根源。

3. 103年12月17日導賞紀錄片《金權世界:一個銀行交易員的告白》,透過一名德國交易員雷諾沃斯,前一秒坐擁數千萬,後一秒盡數化為烏有的心路歷程,向同學充分展現金融市場和全球經濟衰退的關聯。

4. 104年11月28日導賞紀錄片《全面交易》,藉由影片向同學揭示一群專家是如何干擾消費者瞭解「科學事實」,讓大眾相信他們的謊言,藉以推進某種政治和經濟議程,並從中獲利。

    徐教授105年度薦購中、西文圖書資料,其中151筆購置入藏,對圖書館館藏質及量的提升,具有重要貢獻。

三、 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陳建志教授
    陳建志教授長期支持本館推廣活動,精心導賞影片及參與講座不遺餘力,茲說明如下:

 (一) 協助紀錄片導賞活動

1. 100年10月21日導賞紀錄片《血色海灣》,本片描述保育人士如何揭發日本和歌山漁村屠殺海豚的惡行,帶領同學了解隱藏在海灣內的殘酷真相。

2. 102年11月15日導賞影片《蜜蜂工廠》,透過影像從養蜂人家到科學家,帶領同學反思人類在大自然扮演的關鍵角色,解開生物鏈上最難解的結。

3. 105年10月11日導賞紀錄片《命水》,帶領同學重新思考水是維繫生命的重要元素,從沒有自來水到各地不斷發生的水汙染事件,人與水要如何共處的方式。

 (二) 參與特色館藏系列講座
    陳教授參與本館104年「臺北學」系列講座,於5月29日主講「臺北盆地的人文生態之旅」,透過專業的解說,帶領師生見證台北盆地古往今來的生態之美。 

(三) 推薦購置優質館藏
    陳教授104至105年度薦購各類型圖書資料,其中187筆購置入藏,對圖書館館藏質及量的提升,具有重要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