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 電子報

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電子報-第44期
電子報首頁>服務快訊
字級:
  • 小
  • 中
  • 大

108年度圖書館之友簡介

撰文:典藏組 蔣禮芸

「圖書館之友」除了是圖書館的「好朋友」之外,更是長期以來經常給予圖書館協助與指導的師長。圖書館為了表達對這些師長的感謝,自104學年度起,特訂定「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之友獎勵要點」,每年由圖書館推薦2至3名校內師長,經圖書館委員會通過後,於校慶慶祝大會頒發「圖書館之友」獎座及獎狀。
108年度圖書館推薦城市發展學系王佳惠老師、人文藝術學院林小玉院長、師資培育及職涯發展中心董德輝老師(依姓名筆畫順序排列)為圖書館之友,於108年11月30日校慶慶祝大會公開表揚。

茲將3位教師獲推薦之具體事蹟說明如下:
一、城市發展學系王佳惠老師
    王佳惠老師除長期支持本館各項活動 (如EndNote等各項研習)外,並持續關心圖書館館藏發展,薦購電子書,與未來新館朝雲端圖書館發展相符應,亦為新設系院推薦相關教學專業領域圖書,有助圖書館館藏質及量的提升。此外,王老師多次出席博愛校區圖書館改建工程出席選色選樣會議,協助相關選色選樣事宜,更擔任本館博愛校區圖書館改建工程公共藝術之執行小組及審查委員,對館務長期發展,卓有貢獻。

二、人文藝術學院林小玉院長
    林小玉院長長期支持圖書館各項活動,帶領音樂學系師生與本館共同辦理104年5月4日至5月29日「鄧雨賢主題書展暨文物展」、104年5月7日至5月8日「傑出校友鄧雨賢110冥誕紀念活動—鄧雨賢暨大眾史學學術研討會」、104年5月8日「鄧雨賢110冥誕紀念音樂會」等活動,為活動圓滿成功重要推手。林院長對於圖書館辦理之活動,不僅在幕後給予許多協助,更經常親臨活動現場致詞與鼓勵,例如108年6月3日「臺北學暨鄧雨賢紀念學術研討會」活動,院長除開場致詞外,更擔任專題講座主持人,使活動倍增光彩,對圖書館匡助良多。
    此外,林院長每學年均協助圖書館辦理音樂性電子資源推廣活動,並主動在大一新生課程中融入圖書館利用教育相關內容,讓學生更了解圖書館資源及使用方式,對推廣圖書館卓有貢獻。

三、師資培育及職涯發展中心董德輝老師
    董德輝老師長期支持本館影展活動,精心導賞影片及參與講座不遺餘力,包括協助本館最佳紀錄片導賞活動:
    (一) 101年10月31日導賞紀錄片《荷索之秘境夢遊》帶領同學隨著電影大師韋納荷索透過鏡頭賞析法國南部雪維洞穴內之珍貴原始壁畫。
    (二) 102年4月10日導賞影片《世界最大的洞穴:越南長城》,探索越南地底洞穴探勘過程及地貌景觀。
    (三) 107年10月24日導賞影片《我的哈比情人》,從不同的角度探討分析愛的本質,推廣性別平等觀點。
    董老師亦參與本館特色館藏「臺北學暨世界文化」系列活動,於106年5月5日導賞「世界文化遺產」影展,透過專業的解說,帶領師生見證世界各處文化遺產之美。此外,董老師經常推薦優質之多媒體學習資源,有效延伸教學內涵並提升多媒體資源使用率,對於本館多媒體資源之充實與利用貢獻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