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 電子報

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電子報-第33期
電子報首頁>精彩活動
字級:
  • 小
  • 中
  • 大

臺北學閱讀心得分享(上)

彙整:典藏組 蔣禮芸

為鼓勵閱讀,並推廣圖書館特色館藏—臺北學及校史館藏資源,圖書館於106年校慶期間辦理「Are you READING? 閱讀心得分享活動」,由本校教職員工生及校友於館藏圖書中,任選一本與校史、校友、臺北有關之圖書撰寫閱讀心得,茲將其中與臺北學相關之閱讀心得整理如下,與讀者們分享!(依姓名筆畫順序排列)


書名:搭捷運‧玩台北
作者:行遍天下記者群
出版社:宏碩文化
出版年:2010年
館藏:http://lib.utaipei.edu.tw/webpac/bookDetail.do?id=212841&resid=189005873&nowid=5
撰文:校友  李映彤
       不論是本地人或是外縣市、外國遊客到臺北市、新北市遊玩,臺北捷運皆為重要之交通工具,若想要暢玩臺北,只要搭乘捷運便已足夠。本書以捷運地圖為觀光旅遊路線,帶領讀者沿線到各站遊玩,瀏覽雙北街景風光,品嘗各地特色美食,感受當地人文風情,體驗民俗宗教信仰。本書不僅為讀者規劃了主題行程,還介紹了一整年臺北的重要旅遊重點,另外,每一站本書皆附有捷運路線圖以及周圍地圖,每頁右側亦標明站名,閱讀起來清楚易懂,讀者除了依照本書規畫之行程,亦可依據捷運路線,選擇自己喜愛的地點,規劃屬於自己的獨家路線。


書名:台北人搞什麼?!50條生存潛規則
作者:帕斯頓編輯部
出版社:帕斯頓數位多媒體
出版年:2016年
館藏:http://lib.utaipei.edu.tw/webpac/bookDetail.do?id=489451
撰文:幼兒教育學系碩士班  周昕宜
       我以一個來台北生活近一年的非原住民身分,推薦這本2016年由帕斯頓出版、帕斯頓遍及部編的《台北人搞什麼?!50條生存潛規則》。當中,最吸引我的2條潛規則:「米粉湯長得像米苔目,而且要配黑白切」、「這點距離沒在怕!台北人超會走路」。上回去到士林,就遇到了披著米苔目外衣的粗米粉,霎那間,我還懷疑了我的認知能力;自從來到台北之後,我現在幾乎都是下捷運後就用走的去參與活動。這些都可以從本書裡找到關於台北的那些事。


書名:台北蝸居夢想家
作者:Anderson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年:2015年
館藏:http://lib.utaipei.edu.tw/webpac/bookDetail.do?id=466491
撰文:歷史與地理學系  張蓁琳
       《台北蝸居夢想家》這本書記載了許多外地人,來到台北這塊土地以後所產生的各種感受,他們年輕,有夢想卻沒有能力支撐,憧憬台北卻又懷念家鄉。台北──是個絢爛、富有機會的美好地方,即使現實就跟沉重的房租、水電、記不完的帳一樣沉甸甸的壓在他們肩上,即使知道回家鄉以後可以省下這些重擔,卻回不了頭。因為,他們相信著這段時間以來的夢想,就算辛苦,仍然值得,在台北,永不停歇。


書名:美好的台北藝術旅行:不去不行!100個台北藝術熱點行家體驗指南
作者:La Vie編輯部
出版社:麥浩斯
出版年:2010年
館藏:http://lib.utaipei.edu.tw/webpac/bookDetail.do?id=462120
撰文:教育學系  許怡蘋
       我是因為上大學才來到台北的,我發現家人朋友要來找我時,我都不知道要去哪裡逛,而我想看《美好的台北藝術旅行》這本書的原因就是想知道台北有哪些充滿藝術氣息、能夠讓人享受愜意的感覺,這樣以後媽媽或朋友來找我時我就知道要帶她們去哪裡逛了。
       這本書第一個介紹的地方剛好是我曾跟媽媽去過的華山創意園區,這裡真的如同書中介紹的,是個休閒的好去處,交通方便,又能在這古色古香的地方看到各式各樣的展覽,讓藝術常伴左右。
       我很喜歡這本實用的書!


書名:台北巷弄日和
作者:石東藏
出版社:日月文化
出版年:2014年
館藏:http://lib.utaipei.edu.tw/webpac/bookDetail.do?id=427712
撰文:中國語文學系  郭宥廷
       《台北巷弄日和》是一本介紹巷弄好店的書,作者所選都是富有特色或者擁有歷史人文景觀的小商店,從服飾到咖啡店,從材料店到各式藝術工作室應有盡有,也因此很容易在其中找到符合自己興趣和需求的小店。書中使用文字搭配彩色照片呈現,看起來特別生動活潑;除此之外作者對於小店手作筆記和小插圖讓整本書顯得溫馨又有質感。這本書最貼心的是,他將每家巷弄小店依照捷運線分類,因此如果讀者想要依循書的建議尋找巷弄小店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囉!


書名:臺北歷史地圖散步
作者: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出版社:台灣東販
出版年:2016年
館藏:http://lib.utaipei.edu.tw/webpac/bookDetail.do?id=489484
撰文:學生事務處  陳子玲
       《臺北歷史地圖散步》這本書運用了許多的歷史照片,搭配「地理資訊系統」與現今的地圖相對照,從古地圖與老照片開始,帶領大家進入繁華台北城,重回百年前,深入認識我們所在的城市。最特別的是本書利用手機APP功能,讓老照片跟現在的街景對照,讓人有十足的臨場感,彷彿回到過去一般,閱讀樂趣跟以往平面式的閱讀完全不同。本校在日據時代即處在重要區域,緊鄰總督府與台北賓館,是日據時代招待日本皇族的重要場所,也是當時台灣人爭相就讀的高等教育學校。在本書裡面,可以看到百年前校園周邊歷史建物與人事的更迭,書中穿插的小故事也讓本書充滿趣味,甚至還可以看到日據時代一高女(今北一女中)學生穿著水手服的照片呢!推薦《臺北歷史地圖散步》,讓您穿越時空,遇見百年前的台北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