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 電子報

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電子報-第21期
電子報首頁>特別報導
字級:
  • 小
  • 中
  • 大

「2015臺灣學術機構典藏研討會」心得分享

撰文:閱覽組  李宜珍

由臺灣大學2007年開發之機構典藏系統(NTUR系統)在國內已被廣泛使用,全國已有137所大專院校加入,除了臺大開發團隊持續提供版本更新之外,部分使用單位亦對系統加以功能增進或依其內部需求發展各種形式的應用。本次研討會主題即為機構典藏系統的功能強化及其應用分享,希望可以提供給各參與學校交流學習並善加利用。

政大機構典藏經營經驗與未來發展方向分享(國立政治大學圖檔所教授兼任圖書館副館長 陳志銘)
介紹政大機構典藏營運概況與策略、IR評比指標、挑戰與未來發展方向三大主題,經驗分享敘述如下:
1.營運概況與策略:資料蒐集注重欄位齊全一次到位,務求每個欄位確實,補齊doi和全文資料,支援系統間的互通性,以web方式提供多種網路搜尋引擎或其他檢索工具查獲,提高研究成果的能見度。
2. IR評比指標:針對Ranking Web of Repositories評比標準進行策略性的努力,亞洲區機構典藏排名第二,全台排名第一,成果卓越,值得作為效法努力的方向。
3.挑戰與未來發展方向:增加metadata欄位,提升系統解析彙整相關典藏資料功能,增加顯示典藏文章Altmetrics網路計量指標和其他視覺化分析功能,基於ORCID (Open Researcher and Contributor ID),朝向Academic Hub方向發展。系統的提升與內容加值一直是機構典藏不斷努力的方向,希望能藉此讓使用者快速方便地滿足資訊需求。
政大機構典藏網址 http://nccur.lib.nccu.edu.tw/

NTUR vs. AcademicHub(臺灣大學圖書館系統資訊組 邱莉媛)
台灣大學機構典藏計畫小組持續維護且改善系統,提供各種功能讓系統能與時俱進滿足參與館的需求,未來將新增doi批次查詢匯入、計量介接顯示等功能,讓系統能更多元豐富。機構典藏以檔案為視角,AcademicHub以人(研究者)為視角,兩者都以機構為主體,經由ORCID概念的導入,在介面上加強研究者導向的視覺設計,結合ORCID識別碼,整合並串聯研究者的學研產出,在機構典藏既有的架構上,讓資料更完善滿足更多面向。
台大機構典藏網址http://ntur.lib.ntu.edu.tw/
台大學術庫網址 http://ah.ntu.edu.tw/web/Index.action

本校自2008年5月加入,資料蒐集以本校出版品和教師服務期間之學術產出為主,資料持續穩定成長,內容包括期刊論文、會議論文、研究報告和書籍(篇章)等資料,累計至2016年1月底止系統共建置13,066筆資料(含全文4,010筆),瀏覽人數達984,743人次,全文率約30.7%,在會議中或與其他大學業務承辦人交流時,了解到全文的蒐集是機構典藏普遍存在的問題,建議應納入學校的正式作業規範中,藉此提升全文率;另外,校內間的系統應進行串聯交換,如教師個人網頁、教師歷程網頁、機構典藏,這三系統資料如能進行資料交換分享,可減少教師或行政人員的作業,完整資料的內容,透過不同角度詮釋並散播資料,期能達到提升學術影響力及聲譽的目標。

研討會議程及相關資訊,請參考「2015臺灣學術機構典藏研討會」網頁:http://ntur.lib.ntu.edu.tw/seminar/20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