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 電子報

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電子報-第21期
電子報首頁>特別報導
字級:
  • 小
  • 中
  • 大

未來圖書館的藍圖---建築師與館員之間的溝通

撰文:採編組  許淑媚

2015年1月22日參加台灣國際資訊整合聯盟協會與國家圖書館一同主辦的「Library Watch Commons:圖書館與建築師的對話」活動。首先,演講者莫國箴建築師分享自身參與圖書館建築設計的經驗;接著,飛資得創發長駱英豐先生從過去已進行改建、改造的圖書館館員提供的分享中,歸納一些可依循的準則提供與會館員參考、反思;最後的小組討論時間,再由各組上台提出問題與經驗分享,莫國箴建築師並從過去經驗提供成員一些指引。

一、莫國箴建築師的觀點

過去的台灣圖書館存在於矩形的想像之中,直到1984年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新建的半圓形圖書館打破矩形的限制,圖書館開始出現更多的可能性。2012年開幕的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的流線型建築也令人印象深刻,近年來有許多新都新建的圖書館總館皆成為城市的地標,例如高雄市圖書館總館、新北市圖書館總館。未來也已有許多圖書館欲提出新建、改造的計畫,而未來圖書館的樣貌又如何呢?

莫國箴建築師分享了美國2015年Library design showcase的案例,這些圖書館新建與改造案例(註1),其中的特色包括歷史建物整新再利用、建物/空間用途變更、多功能共用空間、兒童空間/設施、青少年空間、大學校院空間、開放與通風、與大自然融為一體、WOW Factor。
對於建築師而言,最關注的就是WOW Factor。而圖書館員會站在管理者的角度,以及針對使用者行為的觀察提供空間設計上的建議,兩者之間可能會有所出入與衝突,此時建築師與館員之間的溝通就更顯重要。

莫建築師也提出館員應該在建築師找到之後盡早加入討論,除此之外所有的環節,包括發包單位負責計畫執行、建築師/設計師負責設計監造、施工廠商負責工程施工、圖書館方負責空間管理、讀者/借閱者負責空間活動,若皆能溝通良好,才能設計出一個符合大家希望的圖書館。

 

二、駱英峰先生的分享

駱英峰先生針對溝通提出幾項準則。
1. 精準、正確:溝通的訊息必須傳達最正確的意思。
2. 目標、價值:雙方認同的價值,例如圖書館的價值所在。
3. 超越時空:創造出超越時空與個人,建造能與時並進的圖書館。

而這精準的目標、正確的價值都必須傳達給利害關係人,包括館方、建築師、營造三者之間在建造之時必須有共識,也需要傳達價值讓監造、總務、擁有人、使用者知道。

 

三、小組討論

針對WOW Factor及創新,所謂創新只有目前最流行的誠品風嗎?而WOW Factor除了發呆亭還有甚麼,這些創新是由建築師提出或館員呢?
莫建築師以自己經驗提出,館員可以從館內特色及經驗去針對使用行為、管理行為等提出建議,而把設計、美學、顏色搭配等留給設計師,若有百分之百不讓建築師碰的規矩要先說,其餘放給建築師全權設計,等初步成果出來再進行溝通討論。

這次的講題非常有趣,也聽到了許多圖書館同道在改建或改造所遇到的難題,但在溝通討論之後,相信大家都能往心中更嚮往的圖書館前進一步,在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改建之際,也對新的圖書館充滿期待。

 

註1:請見下列網址http://americanlibrariesmagazine.org/2015/09/01/2015-library-design-showc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