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 電子報

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電子報-第44期
電子報首頁>特別報導
字級:
  • 小
  • 中
  • 大

臺北市立大學校史論述之一:雙年碑

撰文: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

臺北市立大學乃於2013年8月1日,由「臺北市立體育學院」及「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兩校整合而成,目前有天母校區(原臺北市立體育學院)、博愛校區(原臺北市立教育大學),首任校長戴遐齡博士。回顧百年校史,天母校區前身是1968年創立之臺北市立體育專科學校,博愛校區前身則是1896年創立之臺灣總督府國語學校(1919年改名臺北師範學校),其附設學校更可追溯至1895年創設的臺灣總督府國語學堂--即「芝山巖學堂」。

臺北市立大學位處京畿臺北城,百年風華、校風優良,兩校區各具特色傳統--天母校區是培育奪金選手的重鎮,以「北體」聞名全臺,而博愛校區則以師範教育典範自許。在臺灣高等教育史上是最早設置師範學校的發源地,以「北師」馳譽杏壇,1945年後更長達三十四年(1945年至1979年)以只收女學生的「女師」形貌芳華深植臺北市民印象。

為使師生對學校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自44期電子報開始對深具紀念性景物進行系列報導。

雙年碑

1926年(日本大正15年)校長志保田鉎吉為紀念創校三十週年,在校園豎立「創立三十周年紀念碑」。1945年(民國34年)二次大戰後,本校改制為「臺灣省立臺北女子師範學校」。1951年(民國40年)校長任培道因認為「女師」為其籌辦之新學校,故將「創立三十周年紀念碑」修改為「創立六周年紀念碑」。一方石碑,承載臺北市立大學「北師」及「女師」兩段歷史記憶,這是雙年碑名稱的由來。「雙年碑」可證臺北市立大學乃「臺灣高等教育第一校」,更是本校創校120週年最重要的史蹟,也是校史上之共同記憶。
 

1926年豎立之創立三十周年紀念碑

 

今校園內雙年碑(2015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