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 電子報

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電子報-第48期
電子報首頁>特別報導
字級:
  • 小
  • 中
  • 大

風雨蕭瑟老榕岩,朝暮新廈換舊樓—圖書館小故事

撰文:採編組 蘇南薰

我從圖書館舊館一路走來,6年了,樓塌了,樓起了,人聚了又散,散了又聚,散的是舊人舊樓,聚的是新人新樓,過去的辛勤點滴,淹沒在嶄新的期待,舊館存在的四五十個年頭裡,多少培育的師資菁英曾在此流連,未來又有多少社會的中堅會在此萌發茁壯。就讓我來看圖說故事吧!

舊館看起來頗為素樸,灰色的細石子壁和水泥磚牆疊砌而成,展現古典文藝建築美學,以近期常用的花崗石拋光岩壁建築時尚來看,可能真是又老又窮。

舊館外貌


 

舊館的招牌還是已故前省府主席的題字,足見當年本校是全台孕育菁英師資培育的馬首,圖書館是諸多菁英勤勉向學的必到之處,功能所在尤為重要。新館則賦予時代的新意象,網路、資訊化設備、綠能環保,設備的提升符合現代閱讀需求。
 
 

每當颱風季節來臨時,舊館總是風聲鶴唳全體動員,深怕大雨灌進圖書館地下室淹沒了藏書,特別是拆除舊館前一年,颱風將旁邊的大樹吹斷,圖書館的圍牆旁立馬變成了都市叢林。

颱風來襲的圖書館周邊


 
 

開工典禮上,圖書館的老員工忍不住淚水掩面哭泣,有人也好像是日本偶像劇對著圖書館在呼喊著「你要加油」!老榕樹仍然直挺挺的靜靜的看著見證舊館的樓起樓塌和新館的誕生。

老員工難捨之情


 
 

拆除的那一刻,旁人期待的看想,終於拆了,但舊館內的三十幾萬冊藏書、上萬筆設備的移置規劃和搬遷定位,事前須經過一而再再而三的確認和清點,都考驗著館長和僅有的十名員工的耐心和毅力,在眾人的努力之下,也終究放心的讓它走入歷史。

 

拆除實況


 
 

當吊車緩緩將這塊碑石舉起移放回到圖書館大門口時,也啟動了新館即將落成的的鑰匙,2021年大家就能見到也能正式走入新建落成的圖書館,經歷了短暫的分別,老榕樹終於又和碑石在一起了。

 

 

遷移石碑


 

故事講到這裡,曾經過去的你,面對未來,是否也有著不一樣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