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 電子報

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電子報-第64期
電子報首頁>特別報導
字級:
  • 小
  • 中
  • 大

第十二屆國際華文暨教育盃電子書創作大賽-製作心得分享

撰文:採編組工讀生 /   史地系   廖偉筑

偶然間收到一封學校發送的電子郵件,信上的資訊是有關電子書創作大賽的比賽內容,原先是想當作垃圾信件處理的,但在看過參賽資訊後,便決定參賽。相對於其他參賽組別是組隊參賽,而我則是自己一人參賽,原因大抵是想要一份專屬自己的成果,於是便自己包辦了編輯、相片調色、內容撰寫、配樂等等……工作,不得不說自己一人參賽確實有難度。

我並不是圖書或資訊相關科系,我的電子書製作真的是從零開始,關於調整版面的比例,以及PPT的編輯應用,就花了我不少時間學習與研究,此外,我也沒有相關編輯軟體,一切都是從精從簡,以免費軟體與素材為主,最後的成果是拿下了專題組的第三名,實屬不錯的經驗,能拿下名次,我要感謝在製作過程中給我建議的好朋友們,讓我能夠第一次參賽就得到不錯的成績。

雖然我本身唸的是歷史相關科系,但相對於史學的考究與嚴謹,我更喜愛落花水面皆文章的文學,這也是我參賽的原因,在資訊快速傳遞的時代,電子書的興起無非是帶給人們很大的便利,這也是未來書寫的趨勢,文字是紀錄生活最好的方式,透過文字可以傳遞筆者的思想與世界,書本帶來的溫度是訊息無法取代的,偌大的世界之美,依舊等著你我用細膩的筆尖記錄下來。

 

恭喜史地系廖偉筑同學獲獎

 

 

得獎電子書作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