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 電子報

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電子報-第65期
電子報首頁>特別報導
字級:
  • 小
  • 中
  • 大

「CONCERT Open Future Communication焦點論壇:有GPT卡厲害?AI熱潮上的圖書館學術服務」研習心得

 撰文:分區圖書組 / 吳令儀

112426日參加「全國學術電子資訊資源共享聯盟」(CONCERT)舉辦的「CONCERT Open Future Communication焦點論壇:有GPT卡厲害?AI熱潮上的圖書館學術服務」,以下列出講者及講題,並分享個人印象深刻的內容。

1.       蔡依橙醫師(新思惟國際創辦人): ChatGPT OA 的時代衝擊、價值思考與個人應對

蔡醫師探討了開放取用(Open Access, OA)及ChatGPT兩個議題。OA在未來應會成為主流,除了歐洲多國發起的開放取用計畫"Plan S"以外,美國白宮也已發布相關政策──接受聯邦政府資助的研究者,其研究出版品及資料須立即開放取用。

ChatGPT是近來相當熱門的話題,蔡醫師談到ChatGPT與學術寫作,ChatGPT的強項是文字,例如翻譯及改寫語句;若涉及非文字,如想法及摘錄重點等,它就不是合適的工具。蔡醫師分享自己的經驗,他請ChatGPT針對他撰寫的文章列出3個重點,結果差強人意。許多人關心ChatGPT是否會取代圖書館員,蔡醫師認為若從「服務」、協助讀者解決問題的角度出發,館員仍有存在的價值。

 

2.       黃偉富博士(iesResearch首席顧問暨總監):超級研究者之謎:AI對學術的影響

黃博士介紹了AIChatGPT的背景,並探討科學的未來。在ChatGPT的部分,黃博士分享自己使用ChatGPT及其他專業學術工具(如sciteScholarcy等)的經驗,以改寫文章標題為例,ChatGPT寫的內容較一般性,精準度不如專業學術工具。針對AI工具的使用,黃博士列出一些注意事項,例如撰寫學術文章時,需注意出版社針對AI工具及ChatGPT的規定。另外,黃博士也認為ChatGPT不會取代館員,館員可協助讀者了解如何善用ChatGPT及其他各種資源。

CONCERT網站提供黃博士的簡報及講座錄影:https://concert.stpi.narl.org.tw/seminar/170

透過本次論壇,我對ChatGPTOA與學術界的關聯、兩者對圖書館的影響有更多了解及思考。面對ChatGPT及各種新科技,館員應持續學習、了解各種資源的用途,以協助讀者解決問題並滿足其資訊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