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 電子報

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電子報-第49期
電子報首頁>特別報導
字級:
  • 小
  • 中
  • 大

圖書文獻維護研習班心得分享

                                                                                                                                                                                                       撰文:採編組 李崇漢 
 

2020年9月8日至10日,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於國立臺灣圖書館舉辦「109年度圖書文獻維護研習班」,課程介紹圖書文獻的預防性保存與展示材料、蟲害防治、紙質材料分析、認識紙張修復黏著劑等,以及具有高度專業性與技術性的中國古籍、書畫立軸的裝幀保存技術。

圖書館徵集各類館藏並提供讀者使用,目前仍以紙質圖書文獻為大宗,為了延長館藏壽命及保存有價值的館藏,先要了解紙張的特性、認識危害紙張的因素,才能採取有效的預防性措施,以及在損害發生後的補救方式。

潮濕的環境除了會直接傷害紙張本身,更會滋生黴菌,並吸引以黴菌為食的昆蟲,故適當的溼度控制及環境通風是必要的。吸塵器是清除灰塵、黴菌及昆蟲方便有效的工具。定期檢查及監測昆蟲是否入侵,預防勝於治療,殺蟲劑的使用應是最後手段。

光線會持續且不可逆的對紙張造成傷害,典藏及展區的光照都需做隔離紫外線的處理;酸性紙張有易劣化的問題,重要文件檔案應使用無酸紙,保護材料也應使用無酸材質。書籍修補方面,一般市售的膠帶、漿糊其實是不建議使用的,除了黏著劑含酸性物質,膠帶本身也易隨時間而劣化;實務修補上是使用無添加酸性物的自製漿糊,課堂上也讓學員們實際製作。

古籍書畫的修復則是非常專業的工作,必備的知識、技術、耐心跟細心,更有「只能成功不能失敗」的壓力,看到講師展示修復前後的對照圖,就明白沒有長時間的修練是辦不到的。

從本次研習會中認識了圖書文獻維護的知識與原理,以及實務上運用的方式。看到許多因未予以適當方式保存、或遭受意外災害而劣化損毀的書籍文獻,實在覺得很可惜,損失的不只是實質上的物品,還有蘊含其中的知識智慧、情感與記憶;而對於修復師的巧手回春,則是無限的讚嘆與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