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回上一頁

好書佳評

繽紛的生命

標題

 

Great Books of the Western World

書目資料
書 名: 繽紛的生命:造訪基因庫的燦爛國度
作 者: 威爾森(Edward.Wilson)著,金恆鑣譯
ISBN: 9789576213816
出版者: 天下遠見出版
出版日期: 1997
索書號: 367.3 / 5314
館藏地: 本校圖書館三樓中文圖書區、公誠書庫(公誠樓B2)


 

推介文 (吳美麗 教授)

西元1949年,生於美國阿拉巴馬州的威爾森愛德華先生(Edward O. Wilson)即已畢業於阿拉巴馬大學,六年後獲哈佛生物學博士的他,在大學教書,另兼哈佛昆蟲研究員,更於1969年獲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1996年還被時代雜誌評定為影響美國當代最鉅的25位美國人之一。這是因為他除了專注於生物科學研究之 外,也以他敏銳的觀察力,對包含人類和其他生命個體,甚至擴大至這些個體所生存的環境和生態系整體的關懷,加上他所具的寫作才華,能把他自己在做自然生物、生態觀察的心領神會和感受,以淺顯的文字傳達給社會大眾,並對人類的未來生存方向,指引出值得考量與深思的方向,因此對於他所寫的The Diversity of Life這本書,1997年在台灣由金恆鑣博士譯成「繽紛的生命」,而由「天下文化」在1999年已一版六次印行的好書,我願意在市立教育大學的「書卷飄香」活動中,將本書的內容作個簡介,並對書中的精華論述做簡短引述,以便將本書的理念呈現給我們的學生,希望大家能在看到本文後,對本書有粗略的瞭解,因而能激發讀者對本書有閱讀的奧趣。


 

熱帶雨林的生態景象雖然不是在臺灣的每個人都瞭解,但它擁有的森林中生物的多樣化,從國小到大學的生物老師都應該對學生提到過。作者告訴我們「視覺與聽覺是智慧型生物演化的先決條件」,人類靠它可以在亞馬遜河流域的漆黑夜裡,對雨林產生身心的感覺,然而雨林中99%的動物,是靠他們遺留在地面上的化學痕跡辨認方向的方式求生。然而這些動物卻是一群精於化學溝通的大師,倒反人類在此能力上卻是個中白痴。威爾森以探索熱帶雨林發生的景象實例,告訴我們「生物多樣性是維繫世界之鑰」。以1883年火山爆發,使位在蘇門答臘與爪哇間的「喀拉喀托島」上的生命全被銷毀,可是,分別來自法國、印尼、澳洲等等探險隊的科學家卻發現殘存下來的一小部份島嶼上的生命,卻在1884年後至1928年間,陸續有約300種植物在其上拓荒生長。不過這種生命的天賦雖未被火山爆發所擊破,地球上仍有五起生物毀滅而不再復原的事件發生。


 

書中以科學論據及淺而易懂的文字闡述五起毀滅事件,結束書中第一部分對有關「暴力的自然、強韌的生命」的說明。第二部份用許多事例告訴讀者經由演化的歷程、生物多樣性是如何形成?未探勘的生物圈,包括地表上一到二百公尺高處以及神秘深邃的海底世界,小至許多肉眼不見,大至哺乳動物,每年都有新種發現。經由他的第三部份介紹,告訴我們物種誕生與死亡的真相,更開啟我們較豁達的視野。在這最後一部份,他以「人類造成的衝擊」,告訴我們瀕危的生物多樣性的實況;地球上蘊含許多人類未開採的財富,不能因野生物種尚未合成人類有用的物質,就讓它消滅。


 

書中有許多圖和表,告訴我們人類開發利用其他生物創造財富的例子,作者以他的科學研究智慧,建議我們推廣永續發展,不要由於人類的作為,使我們即將面臨地質時代的第六個大滅絕災變。本書能充實我們有關生物學豐富的知識,透過流暢的文筆,啟迪了我們的另類思考,讓我們的內心產生對周遭環境關愛的悸動情緒,它不只可幫助讀者意識到爲何你無法逃離生物世界,也讓你能在有生之年,立下決心要發揮你的良知,做一件代表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 資料來源:圖書館
  • 日期:2011/08/17
  • 書籤:
  • 收藏 (0)
  • 推薦 (0)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