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 電子報

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電子報-第45期
電子報首頁>活動花絮
字級:
  • 小
  • 中
  • 大

「蔚藍深海•極境探奇」特展活動花絮

撰文:典藏組  葉佩瑛

本次特展由地生系李孟陽老師x圖書館共同舉辦,活動發想是由李孟陽老師與國立臺灣博物館合作出版《方寸乾坤:探索海洋的蔚藍史詩》一書,希望藉由世界各國發行與海洋相關的郵票為主題,鋪陳大航海時代以來人類探索未知海洋的歷程。李老師提供珍貴的圖書、版畫及郵票,包括英國皇家挑戰者號環球考察的航行路線,和精美繪製的版畫呈現造型變化多端的有孔蟲殼體,並於館內放置顯微鏡,參訪者可親身觀察海灘沙和孔蟲沙,且可畫下眼中沙的樣貌,「依據編號」貼在後方的活動背板上,一同拼出星沙的模樣。

另配合海洋航行傳遞思念的發想,特別設計三款明信片及兩種印章,讓參訪者寫給家人、朋友或自己,傳達思念及感謝,寫完明信片,交給櫃台,活動結束就會寄出;此活動也受到熱烈的迴響,有參訪者將明信片寄給遠在澳洲的朋友,送出自己想說的話,在歲末年終之際,圖書館也成為傳遞溫暖的媒介。

 活動中,李孟陽老師為校內師生舉辦「蔚藍深海•極境探奇」特展導覽,由理學院羅義興院長偕老師及學生共同參與,活動中李孟陽老師不僅精彩描述人類環球航行的歷程,並透過精美的版畫,描述各種渺小的海洋生物,都是海洋生態中重要的組成分子,最後在李老師及參與者精采對談中結束。

主題書展電子書單
http://lib.utaipei.edu.tw/webpac/BSWebone.do?search_input=63&search_field=EXH
 

圖1.活動參觀者共同完成星沙背板

圖2.活動明信片

圖3李孟陽老師為活動導賞

圖4.活動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