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 電子報

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電子報-第45期
電子報首頁>服務快訊
字級:
  • 小
  • 中
  • 大

圖書推薦快易通

撰文:採編組 侯和嬋

圖書館致力於蒐藏符合讀者需求之資料,但僅憑圖書館之力,難以滿足讀者多元的資訊需求。各位是否有過課業、學習用書在圖書館找不到的經驗呢?抑或研究所需的相關資料,圖書館沒有典藏?無論是課業用書或是好書推薦,都歡迎師生們踴躍利用「圖書推薦系統」,上網推薦圖書館沒有典藏之書刊、視聽資料,圖書館將視經費、館藏利用狀況等因素篩選購置。
 

以下說明「圖書推薦系統」的使用方式:
步驟一:至圖書館首頁(http://lib.utaipei.edu.tw/UTWeb/wSite/mp)下方「常用服務」處,點選「書刊推薦」。

步驟二:進入推薦系統頁面後,於左上角輸入帳號密碼登入使用(帳號密碼同校務系統帳密)。登入後點選「圖書推薦」進行書刊推薦。

步驟三:推薦方式分為網路推薦與手動推薦二種

(一)網路推薦
1.輸入欲推薦之作者名、書刊名、或ISBN等,並於下拉式選單選擇網路書店進行書目資料的查詢。
2.於檢索結果中(如圖1)選擇並點選欲推薦之書目。
3.填寫圖書推薦表單(如圖2)。若勾選預約,則圖書上架後將保留7天,由推薦者優先借閱。
※請盡量避免推薦圖書館已典藏之資料喔!

圖1 從檢索結果中挑選欲推薦之書目

圖2 填寫圖書推薦表單

(二)手動推薦
   若網路推薦無法找到欲推薦之書目資料,則可採用手動推薦(如圖3),
   自行填寫書目資料進行推薦。

圖3 手動推薦表單
 

步驟四:推薦完成後,可至「我的推薦清單」瀏覽個人的推薦總清單,並查看推薦書刊目前的處理狀態。

推薦書刊資料不僅能滿足自身的資訊需求,亦可豐富圖書館館藏,造福擁有相同需求之師生,並使有價值之資料充分被利用,讓好書廣為流傳。無論是喜愛閱讀的你,或是熱愛學習的你,都請善加利用圖書推薦系統,將你的資訊需求告訴我們,豐富多元的館藏有賴你我一同創造!